等你来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北京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办法(校本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接收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中国学硕士学位研究生。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于2014年5月5日成立。燕京学堂以“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为基本定位,依托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雄厚的历史积淀和师资力量,围绕中国问题,开展人文、社科领域跨学科交叉学术研究;开设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以顶尖的师资和国际化的教学方式,培养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人才。中国学硕士项目下设六个专业方向:政治与国际关系、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哲学与宗教、文学与文化、历史与考古。课程体系立足于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着眼于古今中西文明的格局,以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发掘中华文明的思想内涵,尤其突出中华文明的核心特征及价值,以及其在当代世界文化与格局重塑中应发挥的作用。课程大部分为英文授课,同时开设中文授课课程。对于有中文基础的国际学生,学堂鼓励其选修其它院系开设的中文课程;对于大陆及港澳台学生,要求其选修的英文授课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75%。

申请要求:

◆ 中国大陆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不限专业;

 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及名额;

 学习成绩优秀(北京大学本校学生专业或年级排名原则上居前40%,其他院校专业或年级排名原则上居前20%);

 对交叉学科感兴趣,对有关中国议题的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具有领导力潜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英语水平优秀(分数需满足IELTS 7/ TOEFL 100/ Cambridge 180/ CEFR C1/ 大英六级 600/ 专业四级 良好)。

申请材料:

(1)北京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1份;

(2)北京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3)北京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2封,即需要2位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相关专家(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称)分别签名推荐,推荐信须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4)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后,装入自备信封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加盖教务处公章;

(5)获奖证书复印件1套;

(6)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IELTS成绩、或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上述第(1)(2)(3)项材料考生填报志愿后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打印。


此外,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申请方法及流程:

■ 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

2020年9月15日中午12:00前,在北京大学 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报系统(https://admission.pku.edu.cn/applications/)提交申请信息,具体安排请见网站的有关通知。

■ 申请材料提交与寄送

2020年9月15日中午12:00前,申请人将全部申请材料(统一使用 A4 纸)装入自备的信封,直接寄(送)达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招生办公室。过期不再接受申请。同时,申请人也须将所有申请材料扫描(推荐信除外),以电子版形式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2021级推免申请+姓名+学校”的格式命名并在截止日期前发送至学堂招生办邮箱yca-admissions@pku.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静园三院116招生办公室,电话:18276403132,010-62744510,收件人:燕京学堂招生办公室】

*邮寄可接收顺丰快递和邮政速递EMS,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

取得推荐学校推免资格及名额的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须按要求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填报信息(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 http://yz.chsi.com.cn/tm)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接受复试确认和待录取确认等环节。

初审及复试:

◆ 申请材料由燕京学堂招生委员会负责进行初选,确定复试名单;

◆ 学堂将通过电话通知学生参加全英文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待录取及公示:

◆ 学堂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拟接收的申请人发送待录取通知,申请人须于规定时间内在网上确认是否接受待录取,规定时间内未确认者视为放弃;

◆ 拟录取名单将报学校研究生院批准并于2020年10月25日前进行公示。推免生可通过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官网或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询拟录取公示名单。若有疑问,可于公示期内向燕京学堂提出;

◆ 北京大学不再另行向接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发送接收函。

复审及录取:

◆ 在正式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北京大学将对获得待录取资格的推免生,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未通过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 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应在“良”或者80分以上;

◆ 取得推免资格后,本科必修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

◆ 自取得推免资格至入学报到之日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注意事项及联系方式:

若上级部门在2021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学堂将根据有关通知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咨询邮箱:yca-admissions@pku.edu.cn

咨询电话:010-62744510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三院116招生办公室

请注意:为贯彻防疫防控要求,进入北京大学校园参加复试的所有外校考生将由院系统一预约,在考试当日进入校园,进入校园时须提供七日内COVID-19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特此告知!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