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9年7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副院长范士明、David Moser,院长助理陈长伟,国家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王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清敏、王勇,老师杨朝晖,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徐建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曲彤丽,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何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陆杰华、周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周强,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董进霞,北京大学人口所老师郭超等来自不同院系和部门的老师们出席了毕业典礼。典礼由Moser副院长主持。

随着回顾同学们两年来学习生活的视频播放,毕业典礼正式开始。Moser副院长首先代表学堂欢迎了各位教授和嘉宾的到来,并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他感叹说,在过去的两年里,同学们一起创造了无数美好的记忆,不同思想、不同性格、不同学术背景的同学们共同组成了2017级这个具有创造性、对事物充满好奇心、做事全力投入的集体。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不断为学堂赢取荣誉,大家友爱互助,携手并肩,积极融入北京、融入中国、联系世界,相信大家会把从学堂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今后的生活之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君子有三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教师代表张清敏在发言中,引用了《孟子·尽心上》的名句开头,感慨他有幸能为来自世界各地优秀学子授课指导。在题为“中国学学位的价值”演讲中,他向毕业生发起提问,引导大家思考两年的学习收获,并引用费正清教授的评论,提醒大家两年的学习和今日收到的学位证书并不意味着大家已经成为研究中国的专家(China expert),而需要继续虚心做一名专注于研究中国的学者(specialist)。他指出,研究中国只是一个开端,一种缘起,只有持之以恒地钻研,这张学位证书才能在未来彰显其价值。“中国学的学位为我们建立起一种‘关系’,中国文化十分珍视这种关系。毕业后,你们会到世界各地继续寻梦,我希望在这里你结下的‘关系’,可以继续生长、繁茂,并转化成一种情缘,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和平,勉励我们去追求与实现人类大同。”

来自印度的毕业生代表Padmapriya Govindarajan上台为张清敏教授献花,中国学生解昌明等也作为学生代表为莅临毕业典礼的各位教师送上象征“桃李满天下”的礼物,感谢所有敬爱的师长一直以来无私的教导与帮助。

随后,2017级韩国学生Lynn Lee(李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站在讲台上的她,讲着流利的汉语,巧妙引用着中国古文经典,多年对中国的研究让她更加深刻理解了“学海无涯”的真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堂的两年学习生活使我对中国更情有独钟,让我不止喜爱上学习这个国家,更以此为乐。”两年前,看到中国的崛起和日益增加的国际影响力,为了不“错过亲身经历一个新时代的开端的机会”,李璘决定加入学堂,深入学习中国,感受时代巨变。两年间,她把整个中国当成教室,把课堂和日常生活当成学习和探索中国的一手资料来源,无论课程调研还是个人旅行,都是她研究中国文化的宝贵机会。在中国大地生活行走的日子里,李璘体验到了书本外的文化和风俗的多样性,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与感悟。与全球同学们结下的情谊和对校园生活的眷恋与热爱,令她在北大有了家的感觉。而这个“家”的陪伴与守护,将成为她继续开展中国之旅的动力与后盾。

接下来,澳大利亚学生Ellan Lincoln-Hyde的母亲Judith Lincoln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分享了女儿与学堂结缘的故事,正是两年多前一次无意中翻阅到学堂的宣传册,让她来到了这里,不断汲取养分,不断收获与成长。她特别感谢在Ellan生病治疗之间,学堂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她的关爱与支持。“作为家长,燕京学堂是我们共同呵护子女成长的一段重要旅程。看着孩子们取得这样的成就,我和所有的家长们一样,默默地为孩子的成绩感到高兴。”Lincoln女士接着说道,在女儿的鼓励下,她本人目前正在攻读第二个硕士学位。最后她对所有毕业生和家长们送上祝福,“永远不要低估教育的重要性和价值,我们从中所获得的力量将帮助我们直面生活中的种种挑战。”

典礼最后,袁明院长以“托举”为关键词发表了演讲。她讲道,在过去的两年里,同学们在体育、音乐、学业上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不仅为学堂赢了的荣誉,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联系,更好地融入了北大这个大家庭。大家从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和学术背景的个体,成长、成熟为一个荣耀的集体的一员。是同学们相互的“托举”,在课堂内外,携手互助,创造了无数美好而感动的记忆;是北大众多院系和部门的“托举”,用最强大的师资,最无私的付出,为同学们授业解惑,助力成材。“托举精神是燕京学堂一个重要的精神特质,但它并不会妨碍燕京学堂学生们拼命追求卓越,并充满热情地实现他们自己的承诺。”袁明院长用以学们运用中英文字,巧妙而创造性地提出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主题为例,深入阐释了这一精神特质。最后,袁明院长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她的期盼,“只要你把人文价值观放在心上,忠于本我,你总会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到朋友——他们会托举你,就像你在燕京学堂经历的那样。”

演讲结束后,袁明院长特别感谢了即将暂别学堂的Moser副院长,感谢他对学堂的辛苦付出和卓越贡献。Moser副院长表示,在学堂的日子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部分,学堂永远是他的家。


典礼的最后,袁明院长、范士明副院长、David Moser副院长和张清敏教授为同学们拨穗并颁发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这意味着他们正式获得硕士学位,即将开始人生新的旅程。作为光荣的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毕业生,他们也将把燕京学堂的精神从北大带回自己的祖国,传播到世界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奋力前行,讲述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读懂世界。




在毕业典礼这个充满欢笑和泪水的时刻,我们还采访了几位毕业生的亲友,听听他们有什么对各位毕业生想说的话吧!


undefined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你们有过泪水有过欢笑,十几年的寒窗今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生在这个国度,感谢燕京学堂。明天大家都将远走高飞,都将奔向属于自己的舞台,你们也必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舒梦的爸爸


undefined

 
I'm excited for her! She came for my graduation and today I went to her graduation to congratulate her. She is the best!

——Valeryia Liseichykava的朋友


undefined

 
今天感觉特别开心,特别自豪,希望我的孙子能带着满满的智慧,奔向祖国怀抱,去报效祖国,回报北大,回报燕京学堂!

——解昌明的奶奶


undefined

 
Very excited and very proud of my daughter. This is the first step into the real world, and it's not easy, but we know she's gonna be great!
——Sonya Ruth Cotton的妈妈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