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启航,京彩人生

金秋时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迎来了2019级125名新同学,他们来自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所高校。为了让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尽快熟悉北大校园、适应学堂的学习和生活,燕京学堂为新同学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参加北大开学典礼


9月6日,同学们参加了北京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正式成为了北大的一份子。


北大研究生培养说明会


9月2日下午,学堂组织国际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与国际合作部共同举办的留学生新生说明会。大家了解了中国的学位制度、奖学金政策、国际学生签证及医疗保险等相关事项。中国学生们也在北京大学开学典礼后,参加了开学第一课。


学堂培养说明会


9月2日上午,燕京学堂举办了2019级新生培养说明会,范士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历史背景、办学理念、专业设置等基本概况。活动由招生事务主任 Brent Haas主持。

学业主任陆扬全面介绍了学堂的学术事务,包括培养模式、授课形式、课程安排及师资力量等。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好燕京学堂提供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平台,积极深入地认识中国问题、多角度地拓宽全球视野,在跨学科领域中发掘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方向。

院长助理陈长伟讲解了北京大学的基本规定、燕京学堂的各项管理办法、跨文化交流方法,以及新生安全注意事项等。


新生学籍注册


9月3日上午,新生注册报到工作在第二体育馆进行。学堂教务老师们核对学生学籍信息、并发放北京大学校徽和研究生手册。


教学事务说明会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学堂的课程、学位及奖助体系,9月3日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与2018级学生共同为新同学们举办了教学事务说明会,详细介绍了学堂培养环节的相关问题。

下午,教务办公室的老师们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堂的课程设置、学分要求、选课系统使用方法、奖学金与交流交换项目、学籍学位、导师制度、论文答辩等事项。

晚上,2018级学生为新生们带来一场学习经验分享会,就同学们关心的选课流程、交流交换、导师双选、语言学习及未来的学习计划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经验。


图书馆介绍讲座


9月6日上午,学堂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校图书馆的刘姝老师,为新生介绍了校图书馆体系的历史沿革、资源分布、借阅服务、数据与电子资源、馆际互借等内容。学堂的老师随后针对学堂图书馆的情况做了进一步的补充。


书院活动


报到后,住宿辅导员和其他2018级学生们为新同学精心策划了书院迎新活动,包括趣味破冰、欢迎晚会等,为新生们介绍了学堂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活动和特色社团,大家一起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其乐融融。

新同学们初次来到北京、加入北京大学,都迫不及待地探索新环境。8月31日,住宿辅导员们带领同学们熟悉北京大学校园和北大周边的环境,在中关村食宝街,很多来自国外的同学第一次品尝了中国的小吃。当天下午,住宿辅导员贴心地带同学们去宜家家居采购生活必需品。

4日晚上举行的健康及安全知识讲座上,住宿辅导员给新生讲解了保险的规则,介绍了如何就医,并建议同学们积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


融入班集体


9月2日第一堂班会在静园四院举行,三位班主任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为大家讲解学堂学生管理办法以及如何在跨文化环境中更好地学习、生活。通过班主任的介绍,新同学们对学堂和班级体有了进一步地认识,对即将展开的新学期、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探访人文北京


本学年在五道营胡同地区举行的趣味定向赛活动也同样精彩。住宿辅导员们设计了多个趣味游戏和团队挑战项目,新生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熟悉彼此、了解北京。

9月7日的天坛参观活动为燕京学堂2019年迎新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大家在参观中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恢弘的中国古建筑给学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精彩而丰富的迎新周已经结束,同学们也于本周正式开始上课。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继续努力,施展才华,绽放青春。加油吧!


文字:黄雪凇、王蓉、周欣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