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t Haas: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2020年5月20日,北京大学参加国家汉办组织的HSK(汉语水平考试)在线留学展,作为北京大学代表进行宣讲的是燕京学堂招生事务主任Brent Haas。

历史课开启中国缘

Brent Haas来自美国,11岁的时候曾跟家人一同前往香港和澳门旅游,不过真正点燃他对中国兴趣的是大一时期的一堂历史课。Brent本科就读于乔治城大学,主修历史,那时的他立志做一个研究后文艺复兴时期现代欧洲的历史学家。但是在一次关于十九世纪中期的课后,这个计划发生了改变,因为那天在课堂上他们学到了太平天国。在美国东南部出生长大的Brent,成长过程中一直受到美国南北战争(1861-1865)及相关文化影响,但令他无比惊讶的是,他竟然对同一时期发生在中国、规模巨大的太平天国运动(1851-1864)一无所知。从这以后,他的人生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转为中国历史专业,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学习中文,并且在两年后第一次前往北京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Brent的中文名字叫“何必”。问起这个名字的由来,他解释这并不是他的第一个中文名字。跟许多中文初学者一样,他们的中文名字一般由汉语老师取,而Brent在1998年得到的中文名字是“何培德”。“这是个好名字,但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这是我的名字”,他说道。大约十年后,正在西宁为博士论文进行调研的Brent和一位不太喜欢他中文名字的好朋友一起喝青稞酒,他请这位朋友帮自己再想一个中文名字。“何必。那一瞬间我就知道这就我的名字。我明白里面暗示的语义,带一点怀疑的态度,而且和我的英文名字非常契合,小时候就有很多朋友叫我B。B Haas……何必。”

现在的何必老师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有时还喜欢唱中文的流行歌曲。谈起学习中文的经验,他说道“学习中文、学好中文没有捷径,更没有所谓的窍门。你要做的就是把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很多很多的时间。我认为同学们应该做好准备花至少三到五年的时间全力以赴地学习,从而为达到可以进行汉语日常对话的水平打好基础,并且也不会把已经学过的完全忘记。最起码,每个学生的目标都应该是成为一个会说中文的人,而不是一个学过中文的人。”


在燕园吸引全球英才

何必老师于2019年8月加入燕京学堂,在欢迎2019级新生报到时,他希望能跟同学们一起认识彼此、熟悉北大。自从去年开学以来,他与许多同学进行面对面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为他们提供了许多建议和帮助。“燕京学堂的同学们是一群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年轻知识分子,而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十分有趣的个体。”

加入燕京学堂后,何必老师在2个月内前往5个国家的23所大学进行了宣讲。2020级国际招生共收到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千名学生踊跃报名。寒假期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但燕京学堂招生办公室依然忙碌:预审申请材料、协调网络和老师、沟通国际国内学生。在经过两百多场面试后,终于选定了2020级的学生。疫情在全球爆发给许多人的未来都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但学堂的老师们都期待能在燕园迎接新同学们的到来。


中国是第二个家

新冠疫情爆发后,何必老师一直留在北京,也见证了此次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出的努力。回想起2003年的“非典”,他分享道,“2003年SARS时期我也在北京,与上次相比,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现在信息传播和分享的速度。这次疫情爆发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获取如此多的信息,这让我们自己在应对这场全球流行病时有了更多依据。这一次,我尤其对中国的社区工作者们及时响应、同心协力地应对疫情印象深刻。”

从大一第一次对中国产生兴趣到现在,何必老师多次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这些年来,他也见证了中国社会方方面面发生的变化。“首先人们应该明白,中国是很大的,疆域辽阔,物产丰富,社会纷繁复杂,提起中国的情况我们不应该一概而论。而中国社会的层面也有很多,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水平、民族、性别、宗教信仰等等,这些都是讨论中国问题时需要考虑的变量和因素。这些年来,我看到了太多中国的变化,如果只能选一个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话,那可能是过去5到10年里,移动设备(mobile devices)在人们生活中达到的广度和深度,包括其在社交媒体和线上-线下服务(online-to-offline)方面的应用。”

“所有上过学堂‘转型中的中国’课程的同学们都知道,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提到中国对他的意义,何必老师说,“我的一半人生都在这里度过,也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中国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