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Milind Taneja:心怀感恩 朝梦的方向奔跑

2022年6月1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了2022年毕业典礼。Milind Taneja作为燕京学堂2020级印度学生,完成了两年的学业,顺利通过答辩后,在这一天毕业了。

毕业典礼上的采访环节,远在印度家中线上参加活动的Milind受邀分享他的感受。他表示,初入学堂时,就有同学主动向他提出一起庆祝印度的排灯节,相约观看宝莱坞电影。正是因为大家对彼此文化的尊重和热情,这场在他眼中一开始“不可预知”的学习生活之旅最终圆满完成,旅途中结交的友谊也将会超越时间和空间,支持他在未来走得更远。

809C7

一颗种子

在香港大学攻读经济学和金融学本科期间,Milind Taneja选修了几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围绕中国主题的课程。机缘巧合,他2018年又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完成了一个短期交流项目,这个被他认为是自己本科生涯的亮点,点燃了Milind想要来到北大继续学习的愿望。本科学习即将结束时,他研究中国经济的热情日渐浓厚,继续探索中国为日后他来到北大埋下了一颗种子。

也许是命中注定,Milind通过自己的在线研究与一位在香港的燕京学堂校友偶然相遇,经学长的介绍,他开始被这个项目吸引。

“我被燕京学堂深深吸引,是因为它专注中国,着重跨学科研究,能让我灵活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探索。”

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后,Milind在本科学习的最后一年申请燕京学堂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了。2020年秋季,他顺利成为燕京学堂第六届学生。

24761

一群家人

在燕京学堂两年的学习过程中, Milind如饥似渴地在感兴趣的领域探索。

“不得不说,我非常喜欢学堂开设的各种课程。不仅因为它们设计精良、学术严谨,涵盖了多个领域的有意思的话题;还因为它们让我超越本科所学的学科,接触到之前从未涉猎过的社会学和考古学等学科。这为我提供了一种独特的学习体验来了解中国。”

“转型中的中国”是燕京学堂的核心必修课,也是Milind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程以跨学科的研究方式,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社会学等众多学科,为同学们提供了多元的角度来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门课程让Milind对中国有了不同寻常的视角和跨学科的理解,并有机会从独特的角度了解这个国家。

“秋季学期中,每周我都和同学们在小组进行关于课程阅读的讨论,大家的观点都非常有见地。第二学期我开始对中国人口老龄化进行研究,老师们随时进行指导,学堂也为我的研究提供了慷慨资助。”

12192

在研究过程中,Milind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两位同学,成为他在燕京学堂最亲密的伙伴。

除了学习上的互帮互助,在生活上,Milind也认为燕京学堂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过去的两年里鼓励着他前行。当印度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时,Milind有两周时间无法正常上课。这个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对他嘘寒问暖,时刻关注他的健康状况,还有同学提出与Milind分享他们的课程讲义。

“在这种特殊时期,尽管疫情让我时刻感到绝望,但我知道在全球都有伙伴在关心我,让我感到非常温暖。”

在燕京学堂的第二年,Milind担任了班级的书院辅导员(Residential Advisor),负责组织学生活动,搭建班主任和两届学生之间的桥梁。最近一场团队建设活动,Milind和搭档Julia Cai一起策划了一场名为 “荆棘、玫瑰和萌芽”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活动参与者分享和反思最近的积极体验(玫瑰)、消极体验(荆棘)以及他们期待的事情(萌芽)。集体分享后,Milind将大家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同学们通过互相倾诉,了解了各自的经历,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在毕业典礼上,Milind分享自己这两年难忘的感受时,特意提到了书院辅导员的工作。作为二年级学生,他把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分享给下一级的同学,帮助大家搭建沟通的桥梁,解决实际困难,这些都让Milind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倍感温暖。

81B00

一项使命

Milind写论文期间,经常得到燕京学堂校友的帮助。有校友抽出时间和他见面,专门讨论最初研究问题的确立;初稿完成后,他还发给大家阅读,征求建议。得益于校友的帮助,顺利毕业之后,Milind主动申请了另外一个角色——燕京学堂校友秘书,负责第六届校友的组织工作。

“我非常热衷于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络,学堂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吸引了全世界最聪明、最有才华的、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人。这些人将成为终生的朋友,风雨同舟,相伴相随。”

Milind与在新德里的燕京学堂校友们经常见面,和大家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他与燕京学堂大家庭的纽带。

“当有人需要在选课、写论文方面的建议,或者有关职业发展方面的咨询时,校友都是大家首选的求助对象。”

在Milind心中,家乡印度一直都是魂牵梦萦的地方,无论是学习研究,还是毕业后后的工作计划,他都自然而然地靠近这个温暖的起点。

22583

第二学年开始时,Milind一边撰写论文,一边为一家著名的医疗保健咨询公司的印度办事处工作,主要负责贫血控制相关的研究。他所服务的团队与印度中部中央邦政府密切合作,确保该州遵守印度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政策。

他的毕业论文聚焦在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主题。中国的投资是印度初创企业最大的资金来源之一,但由于疫情初期印度对外商投资政策的变化,印度初创企业很难获得中国资金。他的论文不仅讨论了中国投资对印度初创企业的重要性,还讨论了新的外国投资政策对印度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影响。

尽管毕业前几个月,Milind已经收到了几份中国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工作邀请,他还是下定决心,忠于自己的内心,留在印度公司,继续从事卫生保健咨询服务,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尽可能高质量的关怀和教育服务。

无论是继续作为校友秘书为燕京学堂大家庭做出贡献,还是留在家乡用实际行动关注并帮助弱势群体,Milind都在用“利他”的本心,反哺培育过他的集体和社会,朝着梦想的方向不断奔跑前行。

1B7A9


文字:李娜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