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茶话会 | 龙腾虎跃又一载,燕舞莺歌已十年

2024年2月2日正值北方小年,勺园6号楼书院活动室焕然一新,福字、窗花等装饰点亮了纳福迎春的节庆氛围。下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茶话会活动。院长董强、副院长范士明以及学堂办公室的老师们一同来到书院活动室,与在校的中外同学共同畅谈龙年新气象。

活动开始,范士明副院长首先向国际同学解释了小年的特殊含义和民间祭灶的习俗。随后,董强院长以“每逢佳节倍思亲”和“此心安处是吾乡”两句诗为例,讲述了节庆仪式在中国文化里的重要性,并祝愿在校的中外同学能够享受与师友共处的团聚时刻和静谧的寒假时光。活动氛围轻松愉快,部分同学还分享了自己的假期感受,以及未来的学习和出游计划等。

随后,董强院长借助书法,向同学们展示了“龙”字的繁体写法,并介绍了它在隶书、行书和楷书中的不同呈现方式,通过书写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体会汉字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同学们热情高涨、兴趣斐然,有的请老师题写新年关键字,有的亲自尝试书写。一些同学还用自己的母语,写下新年快乐,令人眼前一亮。大家互相交流练习心得,享受其中的乐趣。春联上的“吉祥如意、万象更新、心想事成”等祝福,正是同学们对新年的热切期盼。

一张张红纸、一道道笔墨让同学们领略到中国书法的美妙与独特韵味,同时也寄托了大家对龙年的美好期待。本次新春茶话在“福气滚滚”的游戏中接近尾声。2024年对燕京学堂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董强院长特地题写了一副春联:“龙腾虎跃又一载,燕舞莺歌已十年”,以此与大家共贺龙年新春与燕京学堂成立十周年。学堂的师生们将这副春联贴在活动室中,共同期待着新春的到来。

同学感想

Joyce Wambui Kiarie(肯尼亚,燕京学堂2023级学生):这次春节庆祝活动给我带来了丰富的跨文化体验。大家通过写福字和写春节祝福等活动,了解了中国春节的习俗。在庆祝这个传统节日的同时,有着多元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也通过共同的经历,增进了彼此的相互理解。

徐哲(中国,燕京学堂2023级学生):今年的新春茶话会正巧在小年举办,活动室被装点得喜气洋洋。我们聆听老师们的新年贺词,交流新年祝福,写福字和对联。本次活动不仅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我在新年伊始感受到来自学堂的满满关爱。

Sama Aziz(美国,燕京学堂2023级学生):在这次温暖而亲切的活动中,我与燕京学堂大家庭一起庆祝新年,同时也增进了对这个节日的了解。我们分享了对龙年的祝福和心愿,并尝试了不同的书法风格,非常有趣!与美好的人们共度时光,并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这是很难忘的体验。

文字:杨新颖

图片:董强、杜岩松、范士明、杨新颖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