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仅限大陆学生)

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和《北京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的要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大陆学生的录取通过推荐免试和普通招考两种方式,招收攻读中国学硕士学位研究生。2020年计划招收全日制中国学硕士研究生28名,其中接收免试推荐生22名,拟接收普通招考应试生6名(中国学(经济与管理)3名、中国学(政治与国际关系)3名)。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于2014年5月5日成立。燕京学堂以“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为基本定位,依托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雄厚的历史积淀和师资力量,围绕中国问题,开展人文、社科领域跨学科交叉学术研究;开设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以顶尖的师资和国际化的教学方式,为世界各类组织培养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人才。中国学硕士项目为全英文项目,课程以中国研究为主体,体现交叉特性,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研究,做到小班教学、讨论式教学,并加入实地调研与参观访问。学堂开设的课程大部分为英文授课,同时开设中文授课课程。对于大陆学生,要求其选修的英文授课课程学分不低于总学分的75%。


一、 推荐免试


详见《北京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校本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二、 普通招考


(一)报考条件

在报考前,请仔细阅读《北京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文件,查看本人是否符合基本报考条件。除该简章列明的条件之外,考生还须符合以下报考要求:

1. 英语水平优秀(分数需满足以下之一IELTS 7/TOEFL 100/Cambridge 185/CEFR C1/大学英语六级 CET-600/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TEM-4 良好)。

2. 学习成绩优秀。

3. 对交叉学科感兴趣,对有关中国议题的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4.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具有领导力潜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二)报名

1. 有关招生院系、专业、考试科目、学习方式、招生人数及相关说明,请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

2. 考生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并在报名时如实填报个人信息。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 考生应当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4. 报考北大的考生均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报名,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报名时间按教育部统一规定,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修改报名信息。

有关报名的具体要求见“北大研招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北京大学(10001)2020 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


(三)初试

初试方式为笔试,初试时间为 2019 年 12 月 21 日至 22 日(每天上午 8:30-11:30,下午14:00-17:00),初试科目详见北京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四)复试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要说明如下(具体见当年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

1.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中下旬。

2. 在复试前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应届考生)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3. 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初始各科成绩及总分)应同时达到北京大学复试分数线和燕京学堂进入复试基本要求。

4. 复试实行差额复试,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具体差额复试比例和初试、复试成绩所占权重根据本学科、专业特点及生源状况在复试前确定。

5. 复试将结合学科特点和中国学硕士培养要求,通过全英文笔试、面试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综合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方面的考核。

6. 参加初试并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复试前到“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相关表格,在规定时间提供可以证明自身研究潜能的各种材料,包括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 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科研成果和英语成绩证明等。

7. 参加复试考生需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按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规定执行。

8.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9. 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能否录取,以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为准。

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

三、 学习方式与学习年限


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以全日制方式学习,学习年限为两年。上课地点为北京大学校本部。


四、 学费与奖学金


(一) 学费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学费。


(二) 奖学金

被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录取的学生获得燕京奖学金(12个月),包括学费、住宿费、学生所在城市和北京之间的一次性往返交通津贴、生活与学业津贴和实地调研课程费用。通过学堂年度评审的学生将获得第二年奖学金。


五、 住宿安排


所有被录取的学生由燕京学堂统一安排住宿。


六、 注意事项及招生咨询


其他未尽事宜,请见《北京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若上级部门在2020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燕京学堂将根据有关通知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咨询邮箱:yca-admissions@pku.edu.cn

咨询电话:010-62744510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3号院116招生办公室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