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3级留学生“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招生简章

一、关于“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

“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项目”(以下简称“卓越奖”)系中国教育部设立的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广阔国际视野、优秀综合素质、卓越领导能力和跨文化背景的全球治理人才。

1. 奖学金资助内容:全额奖学金

2. 资助期限:“卓越奖”的资助期限为一年,即第一学年在燕京学堂完成全日制基础课程学习与考察研究工作,完成学位论文的准备工作;第二学年回国继续工作,学位论文,并按学校要求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二、关于中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

根据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规定和《北京大学 2023 年外国留学生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通过“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接收外国来华留学生攻读中国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以“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为基本定位,依托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推动中国问题交叉学科研究;开设中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以顶尖的师资和国际化的教学方式,培养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人才。项目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生,他们将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开拓和创新,探索中国及其在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的作用。

燕京学堂的中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为英语授课硕士项目,学制两年(1+1),项目下设六个专业方向,提供一系列与中国议题相关的人文、社科领域的跨学科课程。学生们将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在导师指导下灵活地规划自己的学习路径,并参与丰富的课外活动。学堂采用住宿学院模式,不仅提供了跨文化学习和学术交流的绝佳环境,同时也为学生的个人及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平台。

1. 培养方案

燕京学堂要求所有学生第一学年必须住校。学生应完成燕京学堂和北京大学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在修满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后,获得中国学专业硕士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专业必修课程包括转型中的中国、汉语必修课、实地调研、中国专题系列讲座和学术写作。

2. 专业方向设置

    - 中国学(哲学与宗教)

    - 中国学(经济与管理)

    - 中国学(法律与社会)

    - 中国学(政治与国际关系)

    - 中国学(文学与文化)

    - 中国学(历史与考古)

三、申请办法

申请时间截止至2023年4月2日北京时间中午12:00

申请资格

申请者应具备以下条件:

    - 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心健康;

    - 获得学士或以上学位、不限专业;当前学位取得证书时间不晚于2023年8月31日;

    - 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具有与所申请项目相关专业学习或工作背景者优先;

    - 须为以下四类人员之一:

        (1)所在国政府部门处级(或相应级别)及以上的公职人员;

        (2)机构和企业等单位高级管理人员;

        (3)高校和科研机构行政管理人员;

        (4)有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相关经历人员。

    - 学习成绩优秀;

    - 对交叉学科感兴趣,对有关中国议题的研究有浓厚的兴趣;

    -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和社团活动,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领导力潜能;

    - 英语成绩分数需满足:

        o 雅思 (Academic):总分不低于7.0分

        o 托福 (iBT):总分不低于100分

        o 剑桥英语证书 (Advanced):总分不低于185分

        o 注意:英语母语者或毕业于以英文教学为主的本科(及以上)学位项目者不必提交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 持外国护照的非中国籍公民。对于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外国后作为外国留学生申请者,应于2017年4月30日之前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并拥有已注销中国国籍的证明。

申请材料

所有申请者请用英文填写和准备以下材料,对于学位证书和成绩单非英文出具的(含拉丁语),须同时提供有效的英文或中文翻译件。

    - 下载并完整填写申请表(不接受手写扫描版);

    - 个人陈述(750字以内);

    - 研究兴趣陈述(1500词以内,不包括引用文献);

    - 个人简历(不超过两页);

    - 在校成绩单;

    - 学位证书或在读证明;

    - 任职证明或实习证明(应包含申请人个人信息、工作年限、担任职务等信息,需由单位签字盖章);

    - 两封学术推荐信,中英文皆可。须由推荐人本人(推荐人须为副教授(含)以上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者)将推荐信发送至指定邮箱:yca-submissions@pku.edu.cn,并在邮件标题或内容中注明申请者姓名;

    - 英语水平成绩单:

        o 雅思和托福英语考试成绩需为入学前两年内有效(请提交2021年9月1日后的考试成绩);目前我们不接受托福 MyBest Scores、托福iBT Special Home Edition和IELTS Online考试成绩;

        o 在提交有效英语成绩的同时,须完成英语成绩的官方寄送。申请报考雅思时,请选择 “Yenching Academy of Peking University” 作为成绩接收方;在你申请报考托福时,请选择燕京学堂的编号C488作为成绩接收方。

四、申请流程

申请者请于北京时间2023年4月2日中午12:00前将以上材料(除推荐信外)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rar或zip格式),发送至yca-admissions@pku.edu.cn,邮件标题及打包报名材料请以“卓越奖学金申请+姓名”命名。所有申请材料(含推荐信)须在申请截止时间前送达至指定邮箱。

申请人通过初审与复试后,北京大学将于2023年4月25日前出具预录取通知书。在收到预录取通知书后,申请人须在4月30日前于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请,并按要求完整提供各项材料(注:本奖学金在系统内的类型为A类,受理机构代码为1563)。


五、奖学金评审及录取

燕京学堂招生委员会将根据申请材料进行考核。 “卓越奖”终审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直接受理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录取决定。


六、注意事项及招生咨询

· 其他未尽事宜,请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官网

· 学生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不能同时就读其他学校的学位项目。

· 若上级部门在2023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燕京学堂将根据有关通知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七、联系我们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招生办公室

邮箱:yca-admissions@pku.edu.cn

电话:+86-10-62744510 或 +86-10-62766358

地址:100871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静园三院116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