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 燕京学子走近景泰蓝艺术 体验非遗“点蓝”技艺

2019年3月1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同学们来到北京市珐琅厂,参观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和生产车间,并体验了“燕京八绝”之一景泰蓝制作技艺的“点蓝”工序。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其制作工艺融汇了中国的传统绘画、吉祥装饰、金属雕錾、宝石镶嵌以及冶金锻造、玻璃熔炼等技术,堪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集大成者。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442.jpg

到达北京市珐琅厂后,同学们首先观看了介绍景泰蓝发展历史和制作技艺的短片。这项传统手工艺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自元朝晚期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在明朝景泰年间其制作工艺趋于成熟,由于这个时期的珐琅以蓝色为主,故后人称之为“景泰蓝”。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436.jpg

随后同学们走进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参观,进一步了解其历史文化,及其学术与工艺价值。自清朝末期,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开始衰落。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在政府各项保护举措下,景泰蓝行业恢复并进入快速发展期,大部分景泰蓝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如今,景泰蓝新品的设计理念更具时代感,油料色彩更全面、质地更加光泽圆润,产品也从过去以陈设品为主,逐渐扩大到室内外建筑装饰、城市景观工程、产品包装等新领域。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428.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425.jpg

参观完博物馆,同学们来到生产车间,在这里大家有机会近距离观摩在不同制作工序中的景泰蓝器物,并与现场的手工艺人积极互动。交流结束后,同学们走进陈列室,浏览各式各样的景泰蓝商品,了解其当今的贸易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408.jpg

参观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迎来了最喜爱的实践环节,体验景泰蓝制作的第三道工序“点蓝”技艺。体验中心主任姜亦波介绍道,作为景泰蓝制作六大工序之一的“点蓝”,能体现制作者的创造性,也很考验其耐性。这道工艺就像绘画中的着色,需要用蓝枪把各种颜色的釉料填入掐好的丝间,并与丝的高度相平,经烧结、釉料下凹,然后再点蓝、再烧结,如此需要反复三至四遍,才可完成“点蓝”。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准备了敦煌莫高窟的如意图案样式,供同学们进行“点蓝”体验,并在制作期间悉心指导同学们。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357.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33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340.jpg

IMG_0861.jpg

一番制作后,同学们拿着亲手创作的“点蓝”作品合影留念,完成了景泰蓝制作技艺的初体验。通过本次活动,燕京学子们有机会走近这项传统技艺,了解景泰蓝的历史、文化意义以及制作过程。繁复的花纹、精细的工艺、匠人极致的创作与付出,都令同学们对景泰蓝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热爱。

IMG_0851.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327_副本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311.jpg

微信图片_20190306104254.jpg

文字:黄雪凇

图片:Teresa Romero Sánchez-Herrero 李梦冉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