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燕京学子参观留民营村,了解中国新农村飞速发展

2018年10月13日,燕京学堂的同学们来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留民营村参观,了解中国新农村建设及发展情况。

DSC02604_副本.jpg

抵达留民营村后,旅游办主任王秋菊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留民营的基本情况。留民营早在1987年就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保“五百佳”的称号,是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北京最美的乡村。留民营的成功在于走生态农业发展道路,通过几十年的建设,形成了以沼气为中心,促进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以及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体系。

DSC02612_副本.jpg

随后,同学们分为两组前往村民家中参观。在农家院里,女主人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家庭生活,以及农村近些年的发展和变化。同学们就新农村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感兴趣的问题和村民进行了交流。女主人介绍说,在留民营,孩子们可以去村子里的双语幼儿园接受双语教育,村民和村委会各自承担一半学费,并且有校车接送。女主人的小孙子用英语和外国同学打招呼,还给大家演唱了在幼儿园学到的英文儿歌。女主人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留民营村养老补助政策,例如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在居家养老餐厅享用一日三餐。新农村的教育情况、养老福利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SC02629_副本.jpg

在交流的同时,同学们也了解了留民营村民的居住和就业情况,90%的村民住的是二层小楼,人均住房面积约为60平米;大部分村里的年轻人更偏向于在附近的经济中心例如亦庄工作和发展,户口也从农业户口转成了非农业户口,留下工作的大部分为年长一辈的村民。

DSC02621_副本.jpg

午后大家来到耕读园,学习扎染工艺,手工绘制风筝,体验活字印刷等传统文化和技艺,还参观了有机蔬菜基地。在活字印刷环节,同学们用模板印刷《弟子规》,来自俄罗斯的Anastasia Tsyk(安佳玲)不懂这部古文的意思,在一旁的中国同学刘嘉越向她解释道:“弟子规是中国古代人民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生活规范,读法是每三个字为一句。”

DSC02707_副本.jpg 

DSC02781_副本.jpg

DSC02740_副本.jpg

DSC02769_副本.jpg

DSC02795_副本.jpg

来自俄罗斯的Nina Zholudeva(周静雅)惊叹于中国农村高速的发展,她感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农村很不一样,这里有平整的路面以及两层的楼房,而俄罗斯的农村则要简朴得多。同时,她在这里感受到村民们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以及村民之间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DSC02657_副本.jpg

DSC02616_副本.jpg


文字:徐妙、黄雪凇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