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转型中的中国” 学生论坛顺利举行

2018年6月3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核心必修课“转型中的中国学生论坛顺利举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葛兆光、以及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康奈尔大学的各位授课教师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创新教学:用脚步丈量中国

 

“转型中的中国作为燕京学堂必修课贯穿了整个学年,课程聚焦当代中国,审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社会与文化、政治与法律、环境与健康等领域所发生的变迁和面临的挑战,以现代性和可持续性两个中心概念为主题,从不同学科视角聚焦中国转型。课程授课形式创新,力争打破传统模式,将老师讲授与学生小组讨论相结合、课题研究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团队协作与独立研究相结合,包含了大课堂、小组讨论、独立研究、课堂展示等多种形式。第一学期课程以讲座和讨论为主,每次讲座后配以一次助教引导的分组讨论;第二学期课程转入小组研究,在导师指导下按专题分组进行调研,调研成果以小组展示及个人文字报告两种形式呈现。

微信图片_20180604142522_副本.jpg

这门课程是燕京学堂在袁明院长的创新思维下,对中国学研究在跨学科、跨文化教学中的突破。课程由徐昕(康奈尔大学)作为导师团队总协调,2017-2018学年邀请到了刘国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秦雪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吴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粟花(北京语言大学)、郭雳(北京大学法学院)、阎小骏(香港大学)、张长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朱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建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6位导师授课、指导研究小组,22位来自北大兄弟院系的高年级研究生助教,共同协作,与121名2017级燕京学子进行对中国研究的梳理、调查和研究,形成跨学科对话与探索。

微信图片_20180604134946_副本.jpg

0M2A0014_副本.jpg


成果汇报:多视角聚焦中国

 

6月3日下午,静园四号院,“转型中的中国学生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导师的指导下,燕京学堂2017级学生按照各自的研究兴趣,划分成了4个专题共34个小组,在春季学期自主设计调研内容进行调研。从城市到农村,从少数民族地区到经济特区,学生调研地点包括北京、河北、辽宁、吉林、上海、江苏、福建、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在中国各地进行跨学科、跨文化、跨国界的合作,不仅发现了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以实际行动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

微信图片_20180604145823_副本.jpg

政治与法律专题展示会上,赴河北雄安新区的学生从政策扶持、国际反响等方面展开了详实的调查,阐释了雄安新区对探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培育地区创新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意义。而在经济专题的展示会上,赴深圳调研的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结合理论与实践,从创新人才、技术进步、人居环境等角度探索经济特区的发展奥秘。此外,同学们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从教育、建筑、食品等实际情况入手,调查当地的政策演变和法制建设;赴湖南张家界研究国家森林公园的可持续发展途径,在保护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和开发当地旅游之间维持平衡;赴福建厦门调研当地环境政策及绿色发展道路、赴四川成都调研养老保险体系的变迁。在各位老师们的专业引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调研题目涵盖了中国研究的方方面面,展现了燕京学子们的多元化视角,从不同角度观察研究中国。

微信图片_2018060417514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04142449_副本.jpg

 

闭幕仪式:吾将上下而求索

 

随后,“转型中的中国学生论坛闭幕仪式在二体B101报告厅举行,现场投票并公布了“最佳海报奖获奖小组名单,授课老师、助教以及同学们就本门课程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领悟。

0M2A009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604135004_副本.jpg

徐昕老师首先发表了致辞,他向所有为建设、发展本门课程付出努力的授课老师、教务老师以及助教表示了感谢,对学生们的研究热情和学术水平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转型中的中国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不能仅仅依据局部表象就简单推导出结论。本次春季学期调研为学生们提供了在实践中了解中国的机会,以跨学科视角从不同侧面观察中国。他希望燕京学子们能继续努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挑战。

0M2A0180_副本.jpg

其后,本次调研成果展示会的“最佳海报奖”获奖名单公布,分别是经济专题第9组Cognitive Delays and IQ in Urban and Rural Parts of China (指导老师:雷晓燕)、社会与文化专题第15组Between Body and Fabric: Fashion, Tradition and China's Modern Woman(指导老师:吴靖)、政治与法律专题第27组One Country,Two Systems in Hong Kong(指导老师:阎小骏)、环境与健康专题第33组The Driving Forces and Barriers of Electric Vehicle Industry in China(指导老师:徐建华)。获奖小组报告了各自的调研成果。其中,社会与文化第15组成员由中国的佘沛捷、美国的Erin Dunne和俄罗斯的Anastasia Kim构成,她们赴上海以及位于苏州吴江区的旗袍小镇开展了调查研究,采访了当地裁缝、设计师、商铺店主等,参加了服饰周等活动,参观了上海服饰纺织博物馆当地服装设计类高校,从当代中国的服装设计与时尚观念折射出百姓精神文化风貌的衍变,也反映了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此外,第9组成员设计了严谨的实验,分别在农村及城市采集了学龄儿童的认知能力数据,进行了精确的数据分析;第27组成员研究了香港的历史、文化与当代政策,分析了香港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33组成员以深圳为例调查研究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与发展情况,重点研究了当地政府对公共交通改革的相关举措。

在调研成果展示活动中,老师们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研究能力给予了综合测评。同学们完成了调研成果展示、海报展示。学生海报设计的巧思、热情洋溢的表达和对中国独特的阐述,都成为“转型中的中国这门课程最惊喜的收获。2016级燕京学堂学生Yuliana Dementyeva作为本门课程的助教代表对老师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她谈到这次课程调研经历将成为同学们未来宝贵的人生财富。

0M2A0536_副本.jpg

莅临现场的授课老师们也就本门课程分别发表了感言,郭雳老师谈到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同学们认识这个世界,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转型中的中国这门课程就为同学们认知中国提供了多元的视角与途径。而同学们也表示,这门课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在转型中遇到的现实挑战,有助于他们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中国。至此,2017-2018学年度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转型中的中国学生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0M2A0111_副本.jpg

0M2A0637_副本.jpg

文字:江安吉、杜涛、范美文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