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 | Lynn Lee:学海无涯 寻梦中国

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和亲爱的同学们:


毕业之际,我们借此回顾共同度过的这两年时光,我很荣幸能站在这儿与你们分享我的感慨。坦白地说,我有点不好意思叫我自己 a Master in China Studies,因为我到底对中国有多少了解呢?回头想一下,我和中国有很长的缘分,小学的时候我跟妈妈来到中国学习了五年,在美国读大学时也一直做关于中国的研究,来到燕京学堂之后我更加集中地学习了中国的外交和军事政策,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意识到我了解到的只是这庞大中国的一小部分,这门学问是如此的学海无涯。我相信外国和中国学生都会认同这一点。那么这份学位的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一番思考后,我想到了大家都熟悉的孔子的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堂的两年硕果使我对中国更情有独钟,不止在喜爱上学习这个国家,更以此为乐。



我对学习中国的喜爱源自于我时时见证着历史形成的感觉。法国的拿破仑曾比喻19世纪的中国为沉睡的巨人,而我们所看到的中国是已经睡醒并开始行动的巨人。从大国外交关系、国际金融市场、人工智能的发展到国际援助活动、好莱坞电影产业等,如今没有一个主题不能看到中国在全球迅速扩展的影响力。来到燕京学堂也是因为我不想错过亲身经历一个新时代开端的机会。在学堂研究中国在世界秩序的角色的同时,我逐渐体会到其实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去了解这个因民族、语言、文化、地理方面的多样性而复杂的中国社会。


因此,我在学堂的生活中感触最深的是:当跨越学校、把整个中国当成我的教室时,学习中国不仅是喜爱,我更以此为乐。比如,前几天我在景德镇的时候听到了一名古董专家提到世界上没有人不知道 “Made in China”,但只有少数人知道 “China”的发音来自于一个叫昌南的小镇,而昌南是景德镇的原名。天哪,在中国这么多年,我直到三天前在才知道了中国的英文名的由来。回家后,我又上网搜索一番后发现这也只是未被证实的多个理论之一,“China”这个词的根源还是一个我暂时解不开的谜。我也许永远学不完中国,中国学是如此的博大精深,我希望大家已经成了“乐之者”,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探索这个国家。


图:李梦冉、高云程


借此,我感谢在座的妈妈2004年带我来中国学习汉语,并十几年后还支持我来到燕京学堂的选择;是她帮我打开了通向中国的大门。我感谢学堂的领导们和办公室的老师们确保我们顺利地学习和生活。我感谢所有教授们引导我们更了解中国。特别感谢我的论文导师韩华教授的教导和关爱。我最感谢所有同学们共同建造这个集体并完成这两年的旅程;与你们在一起,我的中国生活充满了笑声,使我把北大当成了家。我无法想象没有你们的燕京学堂。Congratulations, 我们要毕业了!谢谢。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