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19年开学典礼

    




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明月

数椽矮屋锁不住五夜书声


这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年开学典礼上,来自静园二院的北大人文社科研究院赠送给静园三院的燕京学堂的对联。一墙之隔的兄弟友邻自成立以来,互相扶持,情真意切,在推动北大国际化的道路上共建静园文化。


4B305


燕京学堂袁明院长在随后的发言中,再一次感谢文研院的高情厚意。她朗读了北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毛亮为此联所做的英文翻译。他在古典文化基础上注入新的时代气息,更加丰富厚重地诠释出这幅对联文字的当代意义。


“As the parasol trees in the garden aspire to the glory of the silvery moon, below in the humble college yard they shelter, we converse with the wisdom of all nations and of all ages.”


袁明院长还指出,背景多元、对中国研究满怀兴趣的每一届新同学都为北大燕京学堂注入新的活力。她寄语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学会在信息获取、知识积累与智慧升华中不断自觉调整。在燕京教室中读书交友,在田野调查中用心思考,读懂中国,理解世界。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对燕京学堂2019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


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25位新同学,希望你们来到北京大学后,学会”“两字:学习,在这里找到北,用自己的头脑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扩大我们生命的内涵。


希望所有新同学不负燕京学堂的使命——跨文化交流,不断丰富自己,在这里度过快乐难忘的时光。无论将来你们去往世界的哪个角落,我相信,在学堂学习、在中国生活的经历都将为你们日后的人生道路留下印记。




伦敦大学学院校董会主席、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诸立力发表主旨演讲


当今国际形势复杂,世界面临多项挑战:气候问题、流行疾病、贫困等等。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参与,打破区域局限,积极加入到全球化的讨论与合作中来。来自不同背景的你们今天汇聚于燕京学堂,正是最好的体现。


你们在一个正确的时间相遇在一个正确的地点,今日这些陌生的面孔,两年后都会成为亲密的朋友。努力学习,尽可能多地参加社团和社会活动。希望你们未来能承担起全球公民的责任,为建设更健康有序,和平和谐的世界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余淼杰作为教师代表欢迎新同学


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交换商品、服务甚至想法的机会。与其他许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受益于经济全球化,同时中国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特色,寻求和平、繁荣和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从这个意义上说,全世界人民有着共同的梦想,也包括了今天在座的同学们。


我相信在燕京学堂学习是你们做出的最正确和明智的选择之一,因为燕京学堂将是你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学习中国的最佳平台之一。我希望你们在这里努力学习,丰富知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为人类发展而努力,为世界的和平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美国学生Zachary Marcone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我们所处的今天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人类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时代。新的沟通方式促进了不同地区人们之间的交流,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也随之发生巨大改变。全球化带来新的挑战,中国也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来自多元背景的同学们的人生轨迹汇聚于此。希望我们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可以保持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了解中国,在广阔的世界中发挥作用。


典礼中,一份来自新生的亲友视频祝福,令在场的所有人感动。



带着亲友们的期待和老师同学们的祝福,燕京学堂2019级的新生们即将开始他们在静园、在北大、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我们满怀欣喜地和他们共同开启这段旅程。


同学们,加油!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