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维真古典学院院长Luigi Miraglia一行访问燕京学堂

秋日午后,一阵悠扬的竖笛伴着歌声在静园三院响起,歌词虽然略显陌生,曲调却动人心弦。懂拉丁文的人也许能够听出,歌曲演唱的正是《荷马史诗》中《奥德赛》的片段,而演奏并演唱的人是来自意大利维真古典学院(Accademia Vivarium Novum)的Ozseb Toth老师。

 

 

在场欣赏这一表演的有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副院长范士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彭小瑜、助理教授范韦理克及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吴靖远。9月17日,他们在这里欢迎维真古典学院院长Luigi Miraglia一行访问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促成这次见面的是燕京学堂2017级新加坡学生黄俊扬,在来到燕园之前,他曾获得维真古典学院奖学金前往意大利学习两年,现在已成为维真古典学院亚洲区总干事,同时还在浙江温州文礼书院工作,教授拉丁文。

 

 

谈起拉丁文的学习与普及,黄俊扬说道:“我们希望让中国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拉丁文,找到将不同文明连接在一起的桥梁。如果你能够阅读在八、九世纪曾广泛流行于西方世界的拉丁文经典,那你就能够重新深入理解那些在今天快要被遗忘的文明著作。通过学习、理解这一门古老的语言和其中的经典,我们可以连通不同的文明,而这种连接将不仅存在于今天的学者之间,更可以穿越古今东西,实现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对话。”

 

沟通不同的文明,促进“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正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基本定位。袁明院长表示,燕京学堂成立五年来一直致力于把像俊扬一样优秀的各国青年聚集在一起,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跨文化、跨学科交流,这样的年轻人在未来全球舞台上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而人们在关注科技的同时,更应该懂得从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注重对古典学的学习与研究。语言是传承人类思想智慧的重要载体,试想当年的马基雅维利,足迹踏遍佛罗伦萨,也是依靠拉丁文来传播他的思想。我们应该放大格局,思考人类未来的共同命运,更好地帮助青年成长。

 

 

Miraglia院长也分享了他对人文教育的思考。他说道,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的出现推动人们进一步思考“人之所以为人”的问题,而这正是人文主义与古典学所探讨的主题。东西方国家间的不同文化也许会将人们分开,但是在人类文明的本质与根源上,我们是一样的。每个国家的人都渴望能够保存好自己的文明与文化,保留历史与经典带给人类文明的“精华 ”。如果人类能够在这些文明发展的源头上实现对话、沟通,找到共同点,那这也许可以为世界和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对年轻一代的教育十分重要,我们现在寻找每一种古老文化留下的经典,并通过它们建立起新的国际化教育。

 

 

范士明副院长表示,希望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尤其是中国学生有机会去其他国家交换学习,深入了解西方古典文化。彭小瑜教授和范韦理克助理教授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西方古典学中心的课程设置等基本情况,并就师资、学生交换、暑期学校等问题与Miraglia院长进行了探讨。来自维真古典学院的Ignacio Armella副院长和Giancarlo Rinaldi教授也分别分享了各自关于人文学科的意义、中国和意大利在古典人文教育中承担的责任以及古典文化教育的心得与体会。

 

保护经典文化,让古老的文明在今天散发出新的光芒,是不同国家的人们拥有的相同的愿望。作为燕京学堂的校友,黄俊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跨文化交流”的理念,不仅努力推动在中国、在亚洲的拉丁文教育,更要架起一座连接东西方古今文明对话的桥梁。我们期待,也相信会有更多的燕京学堂毕业生们走向世界各个角落,在不同领域为跨文化交流、为文明的对话、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