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团日联合主题学习活动

2019年9月24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组织师生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和“晨读交流初心,青春告白祖国”党团日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对教育部、中宣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所开展的全国高校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工作部署的真切落实。


初心需要铭记历史


9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北京大学主题教育第13指导组组长冯支越、副组长王周谊、联络员熊锦,院长袁明,副院长范士明和学堂全体教职工参加。

范士明副院长首先向指导组汇报了燕京学堂本次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日程安排,学堂根据自身情况所制定的计划,得到了指导组的肯定。

袁明院长分享了她的故事,在她眼中,“不忘初心”是对历史和历史观的教育。“新的征程,接力棒怎样跑,怎样接着踏踏实实做?”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她也回忆了燕京学堂的成立初衷和几年中所做的努力,以及在不断尝试中取得的喜人成绩。袁明院长最后鼓励所有学堂同事,要铭记自身责任,不忘初心,不能懈怠。

指导组组长冯支越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传达了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要求。听完袁明院长的分享,副组长王周谊表示收获很多,并计划将学堂的活动计划安排和“晨读交流初心、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汇入学校的学习教育当中。


初心需要交流分享



清朗的读书声在静园九月温润的晨光中响起。


“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这是先师孔孟在两千多年前为中华文脉所打下的深厚肌理,也是后世代代学人们在激荡的时代中无数次出发与抵达的初心。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晨读分享初心,青春告白祖国”党团联合主题活动在饱含家国情怀的古训中缓缓拉开了序幕。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代表王栋和团员代表雷雪飞以领读的形式,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初心”的解读与践行。王栋诵读了《中国精神读本》部分章节,讲述了初心需要宽广的格局和深刻的认知来选择、需要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来守护的道理;雷雪飞分享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体会,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国之初心”与“我之初心”,强调个人的前途发展是与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紧密联系。


初心需要主动寻找


接下来,袁明院长加入到同学们的活动之中,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70载光阴,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或许只是其绵亘历史长河中的吉光片羽,但对于个人而言,却足以留下道不尽的故事。

一颗“好的初心”并非不经思索,与生俱来。相反,它需要当代的青年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中华文明浩渺的典籍中,去中国共产党磅礴的史诗里,去鲜活生动的乾坤大地上,去观察、去体悟、去寻找。


让袁明院长深有感触的一位青年“初心寻找者”是燕京学堂第三届毕业生刘新宇。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新宇,在学堂第一学年结束的时候向袁院长感叹,没想到自己“在这样一个高手如林、崇尚多元、欣赏个性的地方,我最终学到的东西叫做‘集体荣誉感’,即爱惜学堂胜过自己。”在学堂国际化的氛围下,他却觉得自己通过实地调研走进中国的城市田野,通过与中外同学的沟通探讨重新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世界。这些经历激励他“去找到比自己更大的意义”,找到自己的初心。


初心需要不断打磨


“有了初心不代表就可以一劳永逸,再也不去管了,而是要经常地polish up。”袁明院长告诫大家初心也需要我们不断地回溯和打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初心有着始终正确的朝向和不断丰富的内涵。

2018级中国学生王鑫和大家分享了他在课程调研中,通过与外国同学进行思维碰撞,用“他者”的目光去重新审视自己熟稔的巴蜀文化,最终加深了自己已有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的故事。对于袁明院长而言,初心的打磨也从未停止。今时今日,她依然在不断叩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中国和世界’这篇大文章的延长线上,我在哪儿,我还要往哪里走,我还能做什么?”


初心需要积极传承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一代人的“初心”其能量终究是有限的,只有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悉心的呵护、传承与丰盈,“初心”才会聚拢起无穷的能量,这是袁明院长过去从她的恩师和同侪那里体会到的,她也希望今日燕京学堂的年轻学子们能将这样的学缘承袭下去。

燕京学堂2019级学生魏玉槐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学生助理,参与筹备 “传承:我们的北大学缘”周年纪念活动让她对于“初心”的传承有了更深的感悟,“正是老师的荫蔽、宽容和指引温柔地呵护着学生的梦想,甚至形塑了学生的生命,并助力一个学科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术的发展不仅需要智识的投入,更需要学缘和学统的涵育。”

袁明院长一个半小时的分享让人受益良多,如春风化雨,鞭策着在场的师生去主动思索自己作为大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下寄语的形式,沉淀下今日这份思考,以及通过书写祝福向祖国告白的仪式,立下青春的誓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风雨兼程70载却依然历久弥新的共和国而言如是,对于守正创新、上下求索的燕京学堂如是,对我们呼吸着这个时代的气息,感受着它的脉搏,分享着它的命运的每一个人而言更如是。它,不是动听的口号,它,是动人的誓言。

文字:雷雪飞、刘洁、王栋、徐妙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