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青年学子在中俄边境探索“一带一路”故事

歌曲里唱到,一个人要走多少路,才能真正成人?中国的古语也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青年学子中一直不乏在实地调研探索中读懂中国、读懂世界的人。


去年12月,我们采访过燕京学堂2018级英国学生Ankur Shah,听他讲述了自己重走“丝绸之路”的旅行。近日,《中国日报》发表文章Students take border trip to learn about China-Russia Relations,介绍了今年夏天,Ankur和一名美国同学Vivek Pisharody完成的中俄边境探索之旅(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在秋日午后,我们和Ankur、Vivek坐下来,聊了聊他们新的旅程和这次行走中新的收获。



熟悉Ankur的同学和老师们都知道他对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问题做了许多研究,2017年夏天的那场从威尼斯到西安的丝路之行也让他体会到实地调研的乐趣和重要性。


本科在爱丁堡大学学习俄语和中文的他,对中俄关系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而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建交70周年,以此为契机,Ankur展开了为期六周的中俄边境实地调研。


同样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Vivek,本科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数学与中文专业,利用暑假时间与Ankur一起踏上了这段旅程。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和发展,Ankur和Vivek计划去相关城镇亲眼看看,听听当地人对这些项目、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了解这些政策和项目是如何影响当地人的生活。


这次探索确实给了他们一些答案。


“当地人可能不是特别懂‘一带一路’的概念,但他们知道现在身边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多更好的公路、桥梁,让这些边境的小城镇也有了许多游客,商贸繁荣。”


两个年轻人从长春出发,历时一个半月,跨越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自治区),行程4000多公里,几乎走遍了中俄边境沿途的主要城镇。他们还碰到了俄罗斯族、鄂伦春族、赫哲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见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且通过与当地少数民族居民的交谈,对“中国人”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黑龙江,他们还和当地“网红”主播彼得洛夫见了面,跟这位有着外国人面孔的东北大叔聊了聊他的生活。一路上,他们看到了界碑、国门,看到了赫哲族渔民们的生活,看到了站满俄罗斯游客的中国公交车站,还看到了摆满套娃雕塑的广场和加油站。在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商贸城中,他们了解到作为边境城市在进出口贸易上做的贡献。在绥芬河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他们意外地发现了许多来自印度等南亚国家的商人在进行快消品贸易的合作洽谈。这些见闻给他们的旅行带来了惊喜,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想法。


“不过,人们也不是全无担忧。有些当地人担心更加便利的基础设施条件反而减弱了他们作为边境城市的优势。我们都很想知道再过几年这里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Vivek为我们解释道,“以前我们只能够接触到政策性文件或者是其他专家的研究论文,这次与当地人的对话,让我们真正能了解到这些项目的实施与发展,以及民众对他们的反应。这是你在课堂或者图书馆永远无法得到的宝贵资料。”

Ankur在此次中俄边境探险之前,就曾经前往中俄边境进行过一些小的调研,燕京学堂也一直支持所有学生们利用好在北大、在中国学习的机会,走出教室,扎根中国大地,做有深度、有温度的研究。除了有来自北大各院系导师们的指导与帮助外,学堂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用来支持他们开展不同领域的学习研究。

两位同学此行结束后写的一篇文章《Exploring the remote realities of China's Belt and Road》在《日本经济新闻》(Nikkei Asian Review)发表,展示了这段旅行的第一项研究成果。

谈起对未来的计划,Ankur和Vivek都表示会继续聚焦中国发展相关的研究。Ankur希望能有机会前往中俄边界的对岸——俄罗斯,去看看同样一段路线的另一边是如何发展的,相信这又会给他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Vivek也认为,这条边境线上还有许多可以探讨的问题,比如自然生态环境、包括珍稀动物的共同开发与保护,都值得人们继续研究与深思。


我们期待他们下一次旅程的开始,也希望看到更多的世界青年在中国大地上书写文章。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