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行川渝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青年学子眼中的实地调研(上)

2019年11月9日至16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级124名同学前往四川和重庆进行实地调研,感知巴蜀文化,把握时代脉搏。


此次调研期间,我们邀请了来自美国的2019级同学木林森(Carson Mulligan)作为主持人,跟老师、同学们一起聊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从青城山到三星堆,从都江堰到成都国际铁路港,从大足石刻到成都高新区,大家收获满满。今天,我们就跟着木林森一起去听听大家在三星堆、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大足石刻学到了什么。


三星堆作为中国古代历史源流分支的确认,也作为古蜀文化的重要瑰宝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人们在惊叹硕大的青铜面具和神秘的鱼鸟纹路同时,又忍不住思考它们背后的意义。在参观完三星堆博物馆后,木林森和安君傲(墨西哥)、龚泽恩(中国)两位同学探讨起了中华文明的含义。



今天的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之一,建设了联通欧亚的国际铁路港,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做好基础。来到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汪泱(中国)和宝莲娜(波兰)两位同学,与木林森谈起了这条铁路如何帮助自己的国家更好地与彼此相连。


 
  

位于重庆的大足石刻也是此次实地调研学习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在参观完这片开凿于南宋年间、距今将近千年的石刻后,木林森采访了谢思鹏(加拿大)、杨月恒(新加坡)、郑姝颖(中国)和洛夏(英国)四位同学,讨论中国的悠久历史为今天人们留下来的印记。



中国学,学中国,我们学习的课堂不仅在燕园的教室里,更在中国的大地上。这次实地调研中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在川渝行走,将书本上读到的知识延展到了亲眼所见的人物山水中,在有温度的见闻中感知中国。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