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青年一代的友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同学参加基辛格博士座谈会有感

“有了相互理解、视彼此为朋友、与彼此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新一代,一个更加和平、更加一体化的世界就将会成为可能。”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级学生余松琦在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博士座谈时这样说道。


2019年11月23日,基辛格博士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座谈,谷歌前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陪同来访。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参加会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受邀参加座谈。燕京学堂院长袁明与学堂两位同学余松琦、于博雅参加了活动。

在座谈会上,两位同学在袁明院长的鼓励下,同基辛格博士展开了对话。余松琦认为,当前的全球和平虽然稳定,但也面临着挑战,今天这一代年轻人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他结合自己在学堂跨文化的学习生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正如基辛格博士在今年的“创新经济论坛”上所说的,世界面临的挑战不是由任何一个国家所创造的,而是世界秩序变化的“历史”共同引发的。解决这一挑战的办法之一,就是当今世界的青年一代建立牢固的友谊。


余松琦说,在燕京学堂他与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中国,理解世界。不管大家各自的背景、对世界的看法有多么不同,同学们都怀揣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世界的愿望来到北大,在这里建立起了友谊,努力消除不同文化间的误解。他相信,这将有利于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共同挑战。

于博雅提到,基辛格博士已经数次到访北大,是北大的老朋友,尽管活动当天寒风料峭,但在这次座谈会上,她仍然感受到了基辛格博士与学生交流的热情。她在聆听基辛格博士以及各位老师、同学的发言时,感受到了不同领域对中美关系探讨的独特角度,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在座谈会中,基辛格博士以及嘉宾施密特都提到了技术发展对于当今世界格局的影响。于博雅认为,科技发展使我们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与此同时,各国也应该继续促进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这样对行业的发展也能起到积极影响。她还结合自己在燕京学堂学习的经历,讲述了搭建青年人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她希望通过这些平台,中国和美国的年轻一代能够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减少摩擦,在发展过程中建立互信。

能够有机会与国际关系专家们交流,也让于博雅感受到了全球视野,并对当今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同时,她也很感谢学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跨学科、跨文化的平台,使她能够在本专业之外,对于国际问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基辛格博士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师生座谈》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