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核心必修课“学术论文写作”开讲啦

毕业论文是检验学生学习与研究成果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研究生毕业流程中必要的一环。同学们通过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的流程、方法及相关知识,可以更好地规划撰写计划和提升论文写作能力。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一贯重视学生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在通用类选修课“批判性思维与英文写作课”、“定量推论”、“质性研究”的基础上,为2019级学生新开设核心必修课“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课,以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论文写作相关知识。


   

本学期,学术论文写作课程主持人、燕京学堂学业主任陆扬,邀请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徐建华,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冉,从不同角度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论文写作的常用方法及相关思路。


2019年9月25日,学期伊始,陆扬教授就如何写好一篇硕士论文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从现在开始阅读文献、开始思考毕业论文应该写什么,将有助于大家找到有意义的题目。”陆老师巧妙地以“鼎”字的结构比作论文写作的三个基本要素,即一个好的题目、前人研究的总结以及作者自己的探索及思考。他强调,要形成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三者缺一不可。

同时,陆老师忠告道:“论文写作千万不能像三星堆的青铜神树,仅立足于一个论点却发散式地去探讨过多的内容。”在讲解过程中,陆老师根据自身以往的研究心得建议同学们要提前撰写论文提纲、明确时间规划以及严格按计划进行论文写作。此外,他还鼓励同学们学习和模仿相关领域研究的研究方法与写作结构,这对学术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

10月30日,徐建华副教授就如何设计毕业论文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验和见解。社会调查是开展科学研究的手段,徐老师认为开展社会调查前需事先确定好要研究的问题以及调查的目的。在简要介绍了社会调查研究中相关重要概念之后,徐老师指出研究内部效度与外部效度是评判一项研究好坏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解释性研究,研究设计的中心任务是优化设计,使得得出的结论的歧义最小化。

Charles Tilly, 2006;Sina Mossayeb作图


在论文设计逻辑这一部分中,徐老师细致地阐述了如何选题、确定研究范围、因果推理的本质,并通过教育、就业、婚姻等相关案例介绍了常用的四种设计类型:实验设计、纵向设计、横向设计和案例设计。在讲授中,同学们通过参与课堂练习,对论文设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徐老师还介绍了数据收集及分析方法,并提醒同学们在设计调查问卷或进行访谈前,如果设计的问题涉及社会伦理,需事先通过北京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的批准。

12月4日,张冉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质性研究基本思路及其对中国研究的意义。张老师首先从2019年燕京学堂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论题“我们”入手,说明质性研究如何可以帮助研究者从经济与发展、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等不同角度回答性别与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张老师通过燕京学堂同学们自己的例子,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质性研究在回答情境型、过程型和意义型研究问题上的特殊优势。

接下来,张老师从九个方面比较了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系统地介绍了质性研究在哲学基础、内在逻辑、样本数量和抽样方法、数据类型、研究设计等方面的特点,并以其研究的一个例子,进一步带领同学们体验了质性研究设计的具体过程。张老师还精要地讲解了质性研究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的方法。她分享了访谈、焦点团体访谈、观察过程中的核心技巧和注意事项,并介绍了质性数据分析的基本思路。


最后,张老师使用一系列的质性研究范例,展示质性研究的多种呈现方式,以及质性研究对于理解和研究中国社会变迁的重要意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张老师援引的其中一篇成果是第一届燕京学堂学生Cody Abbey的毕业论文,张老师也邀请Cody Abbey来到现场,与大家一起探讨了身为外国人在中国访谈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在问答环节里,张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数据处理软件选择的疑惑以及访谈过程中遇到“跑题”、“滔滔不绝”受访者时的应对策略。

在“学术论文写作”核心必修课开设之前,燕京学堂曾为2017、2018级学生举办过一系列学术论文相关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学院等十个院系的老师与博士后,为同学们介绍不同领域论文写作的基本步骤、学术规范、及常用的研究方法,如数理统计、古籍使用等内容。


为进一步打开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视野、提升学术写作水平,未来学堂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同学们从事跨学科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图文:黄楚英、伊培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