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宮崎一騎:足行异域山川,心怀同天风月

2020年1月底,一篇题为《疫情期间中国全国戒备,日本的这波操作被网友纷纷点赞!》的推送文章在朋友圈中广为流传,文中分享了一位日本年轻人眼中美丽的江城,他在视频最后写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也呼吁所有观众有时间一定要去武汉看一看。



视频的作者叫宮崎一騎(Miyazaki Kazuki,以下简称Kazuki),本科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现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级学生,研究方向是政治与国际关系。 和很多日本人一样,他热爱中国的《三国志》《史记》等经典,也痴迷于美丽的中华 风情,疫情爆发前的几个月里,他一直行走在中国大地,探索历史,感受人文。 在他的一篇博客中,Kazuki介绍四川 时便解释那是三国的蜀地,而仅仅四川的美景就太多太多,就“足让旅人愁”。   

undefined

 

 

东瀛青年  西渡求学  


Kazuki很早就注意到,与日本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在国际上地位越来越重要。 他先后在日本、美国等地学习、研究中国,“我发现在中国学习中国,和在世界其他地区学习中国有很大的不同。 ”为了更准确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人,他决定留学中国,“中国的国际影响越显著,了解中国就越重要,留学中国也就更重要。 ”2015年冬,Kazuki开始学习中文,希望能够直接与中国人交流,阅读中文媒体及书籍,听懂中文讲座等获得“一手资料”。

2CC1F

2018年8月25日,在正式开启来华求学前,面对亲友“为何去中国留学”的诸多疑问和种种不解,他在博客上做出了回答。 引言、背景分析、留华原因、现状和总结。 几千字的文章中,七条原因分析文字详实、图表清晰,毫不逊色于一篇专业论文,他的态度在总结段落中高光标注: 不论你是否喜欢中国,对于日本和世界来说,它都将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 


来华一年多来,Kazuki在燕京学堂丰富的课程学习和实地调研中不断成长。 他表示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尽管人们也可以借助网络获取更多信息,但其中仍存在很多偏见与误解,“因此面对面的的交流显得更加重要,这样才能更好了解彼此,合作进取。 ”在燕园中,他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世界青年们深入交流,特别是作为一名“百贤学者”,他拥有更多机会与东亚地区青年沟通互动,积极参加各类文化沙龙和实地考察,共同学习中国,了解世界。

为了促进中日年轻人之间的了解,他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了“北大见”活动,以语言和文化的学习和交流为平台,与北大校内各院系的同学们开展对话,沟通友谊。 第一学年,他一共组织了15次活动,无论是只有五个人的小型交流,还是20多人的分享,他都用心准备,做好沟通中日青年交流的纽带。

2019年11月,他接受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村友作教授的采访,分享了他在学堂一年多的收获和感受,并积极向他的日本同胞们介绍、推荐北大燕京学堂项目。 采访发表在日本最大的经济杂志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上,在转载这篇采访时,他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undefined


 

南京记忆 共期和平  


2018年12月13日上午十点,熙攘的南京新街口地区时间仿佛停止了,只有上空的防空警报在悲鸣,所有人都停下来,为那场灾难中的逝去者祈祷。 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Kazuki来到南京,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走访了一些相关纪念活动现场等,希望用所看、所听、所感来记录这一天的中国,感受这一天的南京。

“‘南京大屠杀’是中日关系中重要的一环,我想了解在南京究竟发生了什么,感受当地的氛围,以及在南京的中国人和日本人又是怎样的想法。 ”他表示,正是因为中日两国间的理解仍有重大分歧,深入了解彼此和沟通才显得尤为重要。


在地铁通道的一处许愿墙,他没有看到令他担心的、可能会充斥着对“日本鬼子”的种种负面话语,而读到的几乎都是“世界和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留言。 带着疑问他采访了很多中国人,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希望南京和平”“牢记的应该是历史,而非仇恨”等。

7A33A

对于这一天的经历,他写了一篇文章,用英语、日语两种语言分别投稿不同地区的媒体,讲述了他在这特殊的一天最真实的体会和思考。 正如他在文章最后所说的: 为了最终构建中日两国间的持续发展关系,不能继续无视两国间最根本的问题,而应该面对问题,并为解决问题而努力。 这样的行动才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中日和平及友好”不可或缺的。

undefined

 

以脚为丈 感触古今  


随着对中国和中日关系的深入学习,Kazuki更加意识到日本人对中国知之甚少,并带有偏见。 增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对于改善两国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于是他便决定通过自己的力量做出一些贡献。


古池,蛙声,日本俳句中经常有动人的旅人故事,而Kazuki则在扶桑之西,一下子跳入了最广阔的华夏山水间。 2019年9月2日早上,Kazuki开启了自己的“中国探险”(Middle Kingdom Adventure)。 正如他在视频平台上的介绍语一样: (通过分享旅行视频)希望有更多日本人访问中国,为最终构筑中日两国间的持续和平而努力。

单车、双脚、汽车、竹排,他来到热河行宫参观承德的宫殿苑景,走进塞外沙漠探究敦煌的奥秘佛洞,拨开高原荒草追忆 元 上都的逝去恢弘,徜徉在九寨山水感受蜀地的旖旎柔情……




一路上他不断发布自己的旅行视频,如在中国旅行的费用,介绍自己如何用3,640日元(约230元)的最低消费支撑一日食住行走。他也不断总结,一路上推荐迷人景点给海另一边的同胞: 中国旅行最推荐的三个目的地,自然景观五大优选……

徜徉在自然风光的同时,Kazuki也未停下人文思考。 他制作视频为粉丝分析为何“因贫穷闻名的贵州”会成为中国大数据中心,也会在沧海桑田深圳街头,捕捉昔日小渔村在今日闪耀的科技之光。


虽然他的浏览量和影响力仍较为有限,但是他已经得到不少积极地反馈。 很多日本人表示,通过视频和文字,他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开始着手计划到中国旅行,而一些人更是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第一次中国之旅。

旅行中他也面临着很多困难,缺少游览信息、复杂的交通和恶劣的天气等,但他仍坚定地行走在路上。 而随着旅行的深入,他表示有时会陷入“越了解中国,越不了解中国”的疑惑,而这种思考更让他坚定继续探索下去的决心。


山川相知 风月同牵  


疫情的爆发,打乱了他原本的旅行计划,他暂时停在广州。 面对部分海外媒体“中国陷入恐慌”等一些夸张的报道,Kazuki及时调整计划,决定继续留在中国,去发现这里真正发生着什么。


站在疫情一线,Kazuki看到的是平凡的中国人民在冷静地对抗病毒,他也关注政府在社会治理和应对灾情的政策。 Kazuki更是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与关爱,因疫情原因他所住的酒店停止营业,而善良的店主了解他的处境后,决定继续接待他,免得他“无家可归”。

对于国际上一些对于武汉人、中国人,甚至是亚裔的偏见和敌视,他表示对于病毒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因此就害怕病人,去指责病人。 那不只是一个国家,而是一片温暖的土地; 不只是一个其他民族,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我们应该理智对待恐惧,共同努力解决问题。 ”


谈及未来, 他仍充满热情,期待为增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理解,扩大民间互访人数而努力,为创造一个和平发展的中日关系贡献力量。

对于Kazuki来说,千里之行一直在进行中,通过始于足下的路,了解中国的深刻性和人民的多样性,这一旅行目的也越来越清晰。 更多的行走、遇见、感受与思考,让他更加明确“中国拥有无限的多样性”。 相信他的前路与探索,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世界的年轻人携手相伴,彼此相拥,山川相知,风月同牵。

图片:曹梦瑶、宮崎一騎等

视频:宮崎一騎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