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在世界云端 研究“转型中的中国”

“今年的课程对于我们很特别。虽然我们在各自的国家克服时差在线听课,但我们依然能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和中国息息相关。我们很幸运在这个时代可以信息互通、感受相连,而且可以一起研究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最近,每当我看新闻,到处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几个字。全世界都关注着大城市的防控情况,但我们却很少想到农村、边疆等资源匮乏的地区。我自己不居住在城市,所以我特别想了解中国偏远地区的情况究竟怎样,因此我和我的同学们计划对中国农村的医疗制度展开研究。”

关于在“转型中的中国”课程里的研究课题,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级美国学生Vijaya Lakshmi Iyengar这样阐述了自己的构想。

“转型中的中国”作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全学年核心必修课程,聚焦当代中国,以现代性和可持续性两个中心概念为主题,以跨学科的视角,在全球化背景下研究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环境等领域所发生的变革、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走向。


2019-2020学年“转型中的中国”课程春季学期指导教师

经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力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雷晓燕

社会与文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吴利娟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吴靖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慧瑜

政治与法律

康奈尔大学徐昕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范士明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

北京大学法学院郭雳

环境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建华


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课程第二学期(春季学期)以老师指导下进行小组调研的体验式教学为基本形式。在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校转为线上教学的非常情况下,为完成课程目标、保障教学高质量开展,燕京学堂经与“转型中的中国”教学团队协商,对“转型中的中国”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安排进行了调整,将原课程大纲所规划的突出团队协作的小组调研变为老师线上指导学生开展的独立研究。

开课以来,13位指导教师分别与本组学生定期进行线上研究指导。在面对远程指导和重新拟定研究计划的双重挑战下,看到屏幕上一个个年轻、热情、充满求知欲的面孔,老师们倍感欣慰。在鼓励同学们发挥独立研究主动性的同时,老师们耐心指导学生探索灵活多样的研究方法,如线上访谈,并辅以专业文献、方法论、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指导。课程助教们也积极履行师生沟通枢纽的职责,并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平台的预先测试和充分准备。

来自新西兰的2018级学生Wesley Harfield作为本门课程的助教之一,积极为本组师生协调、安排线上指导并分享了他的感受。

Wesley Harfield :尽管疫情给新的学期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小组的师生线上课程开展得非常顺利。作为助教,我要与来自荷兰、美国、韩国、捷克、波兰、加拿大和中国的同学们进行在线会议和交流。协调涉及这么多不同时区的同学们线上学习讨论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借助燕京学堂提供的Zoom平台使用指南和设置好的Zoom账户,尤其是同学们的热情支持及配合,我相信我们可以在本学期圆满完成不同寻常的在线学习体验。

课程指导教师们结合当下疫情,引导并鼓励学生对时事进行观察思考以开拓新的研究角度,多个研究小组从不同专业领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了研究讨论。例如,经济领域的研究小组关注了中国股市在应对危机方面是否比H1N1时期更加成熟,并将中美股市成熟度进行对比。社会与文化领域的同学们有的针对疫情涉及到的疾病名称流变过程开展比较研究,有的在对比分析SARS和COVID-19疫情中官方媒体报道的隐喻架构。政治与法律领域的一组同学们潜心探讨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在新冠病毒疫情应对措施中的意义,还有一组关注疫情对中国贸易和供应链的效应。环境领域的课题构想涉及了对野生动物买卖行为实施的整改措施等。

在线上指导学生的同时,“转型中的中国”春季学期13位指导教师通过课程微信群就线上教学保持着密切沟通,并及时分享国内外抗疫防疫的动态进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刘国恩老师近期入选了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他也是本课程指导教师之一。老师们都在各自领域内为抗战疫情作出努力,并互相交流对疫情的分析和思考。

徐昕(康奈尔大学):新冠病毒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为正常的生活、生产、工作、教学秩序按下了暂停键,为认知转型中的中国、思考全球化时代的风险和挑战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观察视角。“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一古风诗韵,借助互联网技术,瞬间变成了人们日常生活所经历和感受的现实存在。置身于整个世界抗击疫情的实时场景当中,每个人都会对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和挑战有着更真切的感悟,也必将通过这样一种非同寻常的体验式学习,对现代性、可持续性、中国转型、人类社会休戚与共这些根本问题,达成更深刻的反思,更旷达的理解。

范士明(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观察和理解转型中的中国,学理上的讨论和争论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场”。新冠病毒引发的公共健康危机,以及从医院、政府、社区到学校的应对,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机遇,去亲身经历、体验转型中的中国:她的体制、她的文化、她的力量、她的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转型中的中国”这门课程的教学虽然转到了线上,但是它的触角仍然在中国的大地上。

本学期的远程独立研究指导对于“转型中的中国”课程是一项新挑战,但老师们认真敬业的专业指导,同学们毫不松懈的求知精神,助教们积极耐心的协调辅助,为这门课程营造了相互理解和启发的学习氛围,共同稳步推进着春季学期课题研究的高效开展。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