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望远镜 拿好显微镜——新冠疫情期间的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志愿者们

2020年4月8日,经历了76天的封城,武汉正式“重启”。昨天,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交通逐渐恢复正常,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终于结束,在这场“战疫”斗争中,有无数人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不仅有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在基层执勤的防控保障人员,在家中自觉隔离的群众,还有许许多多在不同岗位发光发热的志愿者们。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几位同学,在寒假期间参与了公益志愿活动,身体力行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您好,请您测下体温。咱们小区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请问您有办理小区线上出入卡吗?”

春节刚过,家在内蒙古阿拉善盟的燕京学堂2019级学生赵阳,作为社区志愿者便开始忙碌起来。测体温、登记进出小区人员信息、宣传办理小区线上出入卡,这些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又琐碎,但却是各个社区都在进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所在的社区工作者便开始排查工作。他们不仅要电话联系每一户人家进行人员去向登记,还要现场宣传防护措施,并且入户核对居民信息,工作量非常大。我能做些什么帮助他们推进工作?”赵阳这样解释自己参加志愿工作的初衷。

近1400公里外,赵阳的同学、家在山东淄博的魏圣蕾也在社区奔忙着。

疫情爆发初期,待在家里的魏圣蕾觉得十分苦闷,因为自己不是医学生,所以面对正在发展的疫情她好像什么都做不了。有一天,她在社区楼下看到了“党员先锋岗”正在招募志愿者,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她毫不犹豫报了名,加入了区团委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她先后在管仲社区和虎山社区进行基层工作,最初的工作岗位离家比较远,工作内容是在社区门口进行人员登记。冬天的淄博天气很冷,站一会儿整个人都会冻透,魏圣蕾说,“在劝返点值守的时候,其实只值了半天班就打起退堂鼓,因为实在是太冷了。但是想想前线的医务人员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我又坚持了下去。”

后来,魏圣蕾调回了自己所在的社区,在办公室内协助行政工作。由于基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年龄普遍偏大,操作电脑不是特别熟练,她就主要负责收集信息、制作表格等。她感慨道,自己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没想到一个居委会要对应这么多群众。他们社区有200多栋楼,每栋又有很多户,算下来有几万人。居委会几个工作人员要负责几万人的生活保障和各种核实、排查的工作,是相当不易的。“办公室里只有三位大叔、一位小哥和我。三位大叔都是‘王书记’,我被称作‘小美女’。抗疫时期大家好像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任务来了别管是谁,只要能顶上就是好同志。”

除了社区工作,燕京学堂的同学们还用其他方式参与了疫情期间的公益活动。宋安康参加了北大留学生发起的线上活动,为在武汉的高中学生教授英语,帮助他们准备高考。同时,她还通过筛选加入了“世青创新中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团队,主要负责搜集汇总疫情期间的公益招募志愿信息,武汉红十字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公益募捐平台的资金募集和使用情况,并通过微信发布,以协助公众监督,提高信息透明度。

郭钰洁寒假期间在一家咨询公司实习,疫情爆发后,她报名参加了公司发起的抗击疫情的公益项目,帮助武汉某大学校友会在疫情期间合理规划、并进行组织架构改革。这段时间,她研究了公益组织申请成立基金会或慈善组织的流程和所需材料,帮助校友会进行合规化管理,以助力疫情过后募款等公益活动的开展。她还搜集、查找了国内外公益机构在重大灾害后进行的“心理疗愈、信心恢复”类公益活动的形式与案例,探索在新冠肺炎疫情后该校友会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帮助武汉人民进行心理恢复建设。另外,她电话联系了武汉市、黄冈市、孝感市的儿童福利院,询问对方是否有接受画笔、画册等艺术类心理疏导材料包捐赠的意愿。最后,她还帮助整理、标记了武汉志愿者团队拍摄的几百条纪录片视频素材,方便导演进行下一步的编排。

在参加公益项目、奉献自己力量的过程中,志愿们也曾遇到过大大小小的问题。在联系武汉儿童福利院的时候,郭钰洁发现他们的官方网站不是特别成熟,网络信息也不太准确。后来,她想起了对“95后”们已经很陌生的“老办法”——114电话查询系统,并最终通过114找到了她需要的信息。

在社区工作的魏圣蕾和赵阳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能让群众信任、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魏圣蕾所在的办公室在整理信息时,上级部门临时要求补充外来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身份证号。由于网格员在前期的调查中没有登记这一信息,所以需要他们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身份证号属于私人重要信息,因此许多居民不愿意在电话中告知。在最初遇到困难后,她也调整了工作方式,“先详细核对住户的住址、外来人员往返信息,然后再询问身份证号,这样更容易获取居民信任,工作更为顺利。”

赵阳在宣传办理出入卡的时候发现,由于过程繁琐而且需要录入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有居民总是推脱办理。作为志愿者,她主动上前和他们沟通,询问他们的隔离情况,协助他们现场办理。多一步沟通,能取得更多信任,也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赵阳说道,“当他们得知我是学生志愿者后,还嘱咐我要注意身体。”

宋安康在搜集汇总信息及制作表格的时候会觉得很枯燥很无趣,但她表示,“只要想到这是为了全社会抗击疫情做贡献,还是可以继续斗志满满地做下去。虽然不能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些后方支援,也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郭钰洁从参与这次公益活动中感受到的。而正是因为有了自己切身的参与,她更加全面地感受到抗击疫情工作的艰难,和面对困难社会各个部分团结一致的重要。“在这次工作中,我看到、接触到的企业、校友会组织、心理咨询机构、一线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组织、人员都为抗疫做出了很大的努力,疫情的控制与居民生活保障离不开这种团结。”

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赵阳表示,“防疫工作就像一场战役,不仅是奔忙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每一个人的努力都会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对我来说,参与到社会的志愿者防疫工作之中,既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魏圣蕾也说道,“曾经觉得在燕京学堂读书,是收获了一个望远镜,它让我能够以更广阔的视角来观察中国和世界的变迁。这次社区志愿者的工作更让我明白,做好中国学也要拿好显微镜,因为一切宏大的命题都反映于每个个体的喜怒哀乐上,多少高瞻远瞩的政策都还是要在基层中检验实践。我们都是一个个的小人物,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无数彼此关联的小人物们的悲欢离合。基层里有大学问,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做为小人物服务的实干家。”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