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万字重磅白皮书发布,何亚非深度解读中国抗疫答卷

近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接受解读中国工作室专访,针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表见解,阐述他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看法。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约3.7万字的篇幅,记录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

如何看待中国抗疫白皮书对外传递的信息?解读中国工作室专访何亚非,请他谈谈他眼中的中国抗疫答卷。


节目中,何亚非首先肯定了中国果断的抗疫举措,表示无论是从国内民生安全角度,还是从全球目前的局势上看,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都是对于生命非常负责任的表现。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果断作出决策,那就是封锁武汉和湖北,并且在整个中国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

这些措施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尤其是武汉与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此外,这些举措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何亚非随后称赞了在“中国战疫”中付出努力甚至生命的英雄们,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值得全世界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听到新闻说目前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受到感染,甚至有一些医生和护士因为接触到病毒而牺牲。

这些医护人员知道自己会面临巨大的危险,因为他们需要在最前线照顾那些重症患者。但他们选择把个人安危放在一边,甚至不顾生命危险。他们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让人钦佩。

对于一些西方政客和西方媒体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恶意攻击,何亚非用安吉县的具体例子予以有力回击。

截至目前,浙江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有1205例,但是安吉县没有一例确诊病例。

第一,它体现了中国治理体系的韧性和有效性。这一治理体系在每个层面都非常坚实。

第二,我和安吉县乡镇地区的群众进行过交流。安吉县人民全力支持政府的决定。

最后一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主席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留下的一句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此看来,浙江省安吉县的人民认真落实了他的这句名言。不论你走到什么地方,你在这里的任何一个村庄都看不到肮脏的街道。这里的街道总是很干净。人们非常关心自己居住的地方。这里没有污染。

最后,何亚非将看法总结为两点:一是新冠肺炎疫情证明了中国政治制度的正确性,二是国际社会应该摒弃偏见,团结起来,携手应对危机。

中国的政治体系、经济体系以及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正确的,因为它有能力实现自我纠错。一旦发现短板缺陷,它能自我修复,补齐短板,因为它拥有人民的广泛支持。同时,它扎根基层,拥有强大的治理体系,包括公共卫生综合应急管理体系。

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都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遗憾的是,我们如今对于一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掉以轻心,那就是传染病带来的威胁。如果我们没有通力合作及时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它将会带来比战争更多的伤亡。

我觉得当前的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唤醒了人类的同舟共济的精神。人类是一体的。我们都是生活在唯一适合人类生存的地球村的社会成员。

何亚非还将各国比作“一条大船上的船员”。在全球化局势下,人类的命运是共通的,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面对风浪时,世界各国必须一起朝着同一方向划桨,才能共渡难关。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