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孙安利:在燕园脚踏实地成长

2020年初夏,北京大学静园三院2020届毕业生论文网络答辩现场,一篇题为《历史变迁与制度选择:我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研究》的论文引得现场答辩委员们频频点头,参加视频答辩的同学正是来自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级的孙安利。

在研究中关注农村问题

选择农村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是孙安利很早之前就决定下来的。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对她影响很深,其中有一句话“从土里长出过光荣的历史,也会受到土的束缚,现在有些飞不上天的样子”,引发她开始思考“如今束缚在哪儿?未来何以光荣?”在本科阶段,孙安利的专业是社会学,当时她就十分关注农村空心化现象,毕业论文主要探讨“培育现代乡贤,人才振兴乡村”的路径。在燕京学堂学习期间,她希望能够延续和丰富本科的研究内容,因此选取了另一个视角,即产权视角,关注时下集体产权股份化改革,回答之前思考的问题。

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孙安利很庆幸能遇到严谨又和蔼的王曙光老师指导自己。每月和导师的会面让她有很大收获,从论文选题、结构布局到最终定稿,王老师都悉心给出许多建议和帮助。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次会面中,王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她对“集体产权虚置”“集体经济”概念理解上的偏误,以及文献没有读透的问题。根据老师的指导,孙安利在之后的研究中有针对性地下苦功,深入理解概念问题,吃透文献。

除了老师的帮助,疫情期间,给安利支持的还有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正式答辩前,她和同学们在线上互相评阅,模拟展示和提问。同学们提出的概念界定、案例呈现等问题,都对她帮助很大,使她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文章。


在课堂外全面发展

在课堂之外的日常生活中,孙安利酷爱体育运动,尤其是游泳。初入燕京学堂时,她和同学Bernice Tak So组建了Yenching Swimmer社团,一起参加了2019年“北大杯”游泳赛事,获得4X100米接力第二名。同时她也是北京大学游泳乙队队员和游泳爱好者协会团支书,平时会参加泳队训练和组织学生游泳教学。去年5月,孙安利参加全国高等学校铁人三项邀请赛,获北京市第五名、全国第八名。她很享受游泳竞速和超越自我的愉悦,也因为游泳比赛和教学结识了更多朋友。

在学堂,孙安利的另一项才艺——古筝演奏也成为她和更多人交流的“语言”。初入学堂,她结识了同一级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九十多名同学,这其中产生的文化碰撞,让她希望能在燕京学堂的舞台上,尝试文化融合和创新。在学堂成立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上,孙安利和美国同学Olivia Holder一同献上节目,她演奏古筝《渔舟唱晚》,Olivia展示茶艺,完美的配合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之间的融合。在2019年北大开放日的CGTN双语直播中,孙安利和黑山同学Jovana Bogojevic分别演奏古筝与长笛,共同表演了中国民歌《茉莉花》。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演奏的和谐音律,让安利觉得,正是这种“和”让燕京学堂独具色彩。


在活动中丰富自我

学习之余,孙安利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和校园活动。201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参加全球领导力项目期间,她参观了费城Honickman学习中心,看到孩子们通过社区自主、自助地获取优质教育资源,深受启发。回国后,她在当地一所流动儿童居多的小学发起教育公益项目,每周三下午组织团队开展自然教育和治疗阅读课程。

“尽管现在强调学生减负、强调素质教育,但是通过家访等前期调研,我们仍然可以从作业量、第二课堂、休闲与睡眠时间等多个维度看出孩子们的升学压力,这种教育像是一种‘应分教育’。”孙安利介绍道,“我们想要做的就是通过绘本阅读、户外活动的方式,跳出‘应试’圈,帮助孩子们认知自我,补充品格教育。”她所在的项目课程设置针对小中年级的成长阶段特点,通过文字、图画、自然三种媒介的融合,开展科学探索、思维训练、情绪认知、亲子关系等主题课程。在后期,她深入思考项目的得与失,将流动儿童公益扩展为涵盖所有群体的公益项目。

2019年7月至10月,孙安利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心铸魂”北大游行方阵的训练,烈日炎炎下她跟同学、老师们一起训练,准备献礼祖国。国庆日那天,看到第一辆载着老兵和老兵家属的彩车经过,孙安利感叹道,“当我们走在长安街上,举起火炬呐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时,我觉得如今这个教育资源如此丰富、可以自由逐梦的和平时代来之不易。因此我立志未来不仅要以时代见证者的身份,更要以时代参与者的身份在自身擅长和想要为之奋斗的领域拼搏,来回报自己受到的教育和培养。”

在燕京学堂两年的学习中,孙安利初步实现了从社会学到经济学的跨学科转化。她认为在这里最重要的收获是丰富了对“我是什么样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的思考。在学堂参加各类活动,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同学们交流,尝试倾听和理解不同观念,这些都让孙安利开阔了思维,更加立体丰富地认识了自己和世界。在燕园,孙安利经历了从“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的疑惑和迷惘,也正在走向“看山还是山”的路上。虽然有困惑,但她更有坚定的信念和心中的准绳。中国之大、世界之大,还有很多风景在等待她。未来,孙安利也会带着研究之问、价值之问、人生之问继续向前看、向前走。


文中部分图片由孙安利提供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