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袁明:研学中国一路精彩,未来旅程“我们”并肩

亲爱的同学、家人、同事、朋友们:

今天,我满怀自豪地在这里,祝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届毕业生们取得的成就。毕业生们,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这次庆祝方式变得极为特殊,你们克服了巨大的挑战才相聚于此,但也正是你们的努力付出才使我们得以走到今天。

数字革命和高科技发展帮助我们搭建起今天的庆祝空间,北大校园与网络“云”天地相联。几十年前,我们还难以享受这样的科技成就。美好的事物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结出果实,我想,你们的毕业论文写作也都已经说明了这个道理。

祝贺你们,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届毕业生们!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和我们一起经历了这段充满探索的旅程的同行者们,包括所有的授课老师、论文指导老师、教职员工和我们的家人们。

这段旅程始于2018年夏末。燕京学堂的新生们搭乘飞机、火车和汽车,从世界各地聚集到北京大学这片知识绿茵上——有人甚至驾车穿越了许多国家,最终到达目的地——北京。一个新的集体——燕京学堂第四届学生,由此集结。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们再一次汇聚燕园,热切期盼在广阔的背景下探索中国和世界。

与之前的燕京学堂学生一样,你们的中国研究既在北大课堂,也在中国大地。但我必须要说,与往届同学相比,你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前往中国的“大地课堂”。你们从这些经历中汲取新的知识,形成对中国和世界新的看法,而你们观察、感受和表达的内容也都成为我们学习与知识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燕京学堂的教育——一场相辅相成、大家共同进步的旅程。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仍在全球肆虐,我们与它的战斗尚未结束。我们需要信心、资源和解决方案,但它们是什么?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获取?尽管离找到所有的答案还很遥远,但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而且,我们必须实现,正如我们一路走来的每一次那样。我们绝不置身事外,而是坚定信心,寻找资源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办法。

一起前行的旅程中,我们有太多值得分享的故事。让我们一起回想在浙江、四川、山西、陕西和敦煌等地的时光。也许在第一次实地调研时,当地的风土人情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们并没有进一步思考这些地方的深远意义。现在,当生活向我们展示了其更艰难的一面时,这些旅行富含深意的本质就显现出来了。

我和大家一起回忆几个片段:

我们日常生活对商品流通需求很大,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我们需要更发达的商品供应链来满足巨大的物流需求。与何亚非教授一起参观义乌分拣中心的同学们,你们应该对其高效的物流能力有更深刻的了解。据报道,超高效的分拣机器人可以帮助中国每年处理300亿个包裹。

跟随王沅教授一起去山西大同调研的同学们,你们对当地政府动员人民携手共创一个更好的公共卫生环境而开展的“厕所革命”了解颇深,掌握了很多一手故事。它不仅改变了旧有陋习,而且改变了人们的心态和行为方式。没有人民的集体意愿,就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2018年秋,你们所有人都参加了西安的实地调研。你们有人生动地将华阴老腔比作“中国摇滚”,惊叹着这项传统民间技艺的活力与生命力。此刻,你们可能对它展现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这种可以吸引不同人群的精神,通过中国西北地方戏的形式表现出来,它表达着一种让人着迷的精神气息——对生命的讴歌与欣赏。

这些都是你们的中国故事。然而,它们也反映并形成了人类更宏大的故事。你们正在见证中国复兴的经验,也正在参与中国理念的重塑。

2019年燕京学堂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组委会通过将论坛主题“women女性”与中文拼音“wǒmen我们”相结合,开拓了一个全新维度。论坛仍然聚焦性别问题,但新的视野和观点也融入进来。在这种跨文化环境中,燕京学堂的年轻人们展示出灵活运用语言代码的才华,就像是给它施加了魔法一样。我非常同意他们的观察结果:“中国故事不仅仅只有一个版本,而是有千千万万。”

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在2019年春天的这项创举将为学堂的历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是什么?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尚未结束,这使我们想起,“我们”意味着全人类。我们有着许多共同关心的事物和一致的价值观。我们都是全球责任者。与其他国际性团体相比,燕京学堂规模并不大,但是我们可以产生强大的影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大家必须在一起共同探索如何加强跨文化交流和更好地相互理解,而不是任何单方面来做决定。当逆境来临,我们就会无所畏惧,团结起来,经受考验,一起度过困难甚至孤独的时刻。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尽管大家天各一方,但“我们”的力量将大家的心聚集到一起。我相信,这种凝聚力将在未来继续发力,我们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强大。

生活从来不是坦途。你们未来的人生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虚幻和不实挡道。但是有“我们”的信念在心中,你们可以运用跨文化交流的特殊能力,发挥你们的优势和潜能,战胜挑战和困难,满足时代和人类的需要。

我想引用今年三月我给同学们的信件中的最后一段话作为今天的结束语:“在这个星球上,人类已经度过了漫长的岁月,经历过连绵不断的自然与人为的危机和挑战,但是都挺过来了。我们已经足够坚强来挺过眼下这场危机。齐心合力至关重要。病毒肆虐,大爱无疆。我相信爱和智慧将引导我们安然度过当前的挑战。”

再次祝贺大家顺利毕业,请接受我最美好的祝愿!谢谢大家!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