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 国内海外云聚燕园 线上线下同迎萌新

金秋时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迎来了2020级92名新同学,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有25名学生正式入校报到,其他同学只能在“云端共聚”。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尽快熟悉北大校园、适应学堂的学习和生活,燕京学堂为新同学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新生学籍注册

9月14日,新生注册报到工作在勺园进行。学堂教务老师们通过核对学籍信息、发放学生手册、完成系统注册等流程,对25名已入校的学生开展新生注册工作,15至18日,辅助未到校的67名国际学生进行线上注册。

线上班会

为了帮助新生同学们克服地理上距离,更快地熟悉学堂的学习生活,9月16日晚,三位班主任组织了线上迎新班会。班主任向班级成员阐述了“班”和“班主任”的含义,展示了以往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鼓励同学们参与活动 ,共同创造和班级同学们的美好回忆。班主任还介绍学堂各个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和分工、宿舍和媒体隐私政策的规定等。

班会之后,学堂的六名住宿辅导员组织各班同学进行了线上破冰会。通过个人经历分享、书院生活直播、小组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新生多维度了解学堂生活。

教学事务说明会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堂的培养环节,学堂教务老师们为新生录制了相关视频,分别就选课规则及流程,奖学金规定,学籍制度,导师制度,论文答辩等事项做了详细的介绍说明。

学生经验分享

9月18日及23日下午,燕京学堂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学籍与学位办公室举行了多场新老生交流会,旨在搭建不同年级同学交流平台,帮助2020级中国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燕京学堂2020届校友王栋、2019级学生于博雅、余松琦和魏圣蕾等结合自己在学堂学习和生活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在学堂的成长故事。

学堂老师则结合燕京学堂往年毕业生的实际经验,梳理了学堂求学期间的重要时间节点,强调了论文写作标准及规范,并介绍了学堂相关的党团相关活动等。

图书馆介绍

因疫情影响大部分国际学生无法返校,开学前一周,学籍与学位办公室组织在校同学拍摄了北京大学图书馆和燕京学堂图书馆的介绍视频,向新生们介绍如何使用图书馆电子学术资源,让大家更快地在云端熟悉北大图书馆资源分布、借阅服务、数据与电子资源、馆际互借等内容并了解如何使用这些资源。

GSU介绍

2020年9月18日晚,燕京学堂研究生会执委会(GSU)主要成员向新生们介绍了学堂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

来自中国的研究生会副主席余松琦围绕“多元化”和“小而精”两大特点介绍了燕京学堂研究生会的基本架构、发展情况和基本定位;来自美国的活动部部长Matthew Coffin(何墨修)与来自中国的学术部部长刘韵之分别为新生们介绍了学堂文体与学术活动。

PKU Discovery

9月19日下午,学工办老师、书院辅导员和志愿者共同组织开展了PKU Discovery活动。活动以定向越野的形式进行,在未名湖沿岸的花神庙、石舫等处,开展历史知识问答、你画我猜、踢键子等集体趣味竞赛,在娱乐的同时,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校园,了解彼此。

形式多样的迎新活动已经结束,开学第一周转眼就要过去。在这个不平凡的新学年,希望国内外全体同学保重身体,互帮互助,一起度过充实美好的每一天。加油吧!

文字:党珂、刘菲菲

图片及视频素材:2019/2020级学生

视频制作:安琪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