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田梦:做文化的讲述者和聆听者

2020年新学期已经开始,新生们也在逐步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一直致力于为所有同学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同学们无法相聚在静园,也少了许多机会了解自己的“师兄师姐”。近日,我们采访了2015级的校友田梦,请她分享自己在学堂学习的经历,和毕业之后的发展。

学堂毕业后的经历

我毕业之后先来到英国,在牛津大学攻读了我的第二个硕士学位,主修方向是高等教育,我在毕业论文中还以学堂师生为研究对象,抽样进行了定性分析。牛津毕业以来,我在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做风险分析的工作。

来英国后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我也还是保持在学堂时的初心,努力贡献一份连结中国与国际文化的力量。在牛津学习期间,我在北京大学英国校区多次承担了会议组织、报道和同声传译的工作。进入劳埃德工作后,我也多次组织了中国文化分享、多元文化论坛等活动。

在学堂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以东道主的身份和很多国际同学一起探索中国,现在来到国外,我希望能够像一个文化大使一样,让更多人看到中国的年轻人在国际舞台的形象。我也希望自己既是一个讲述者,也是一个聆听者。

学堂对你的影响

我在2019年初曾回国见到袁明院长,临别时袁老师握着我的手说:“虽然我们这次见面时间不长,但听你介绍自己的近况,大概知道了你在做正确的事。”

我觉得这就是学堂带给我最珍贵的东西。你可能想到很多想法,想做很多事情,而在学堂总会有人——也许是恩师,也许是同窗,在你身边愿意听你的故事,也愿意和你讲他们的故事,给你支持与肯定。

后来有机会坐在爱丁堡的大象咖啡馆,就是J. K. Rowling当初写下哈利波特故事的地方。三四年前的我无法想到,有一天也能坐在这里,写写自己的“魔法学校”。和书中描写的魔法学校相同,燕京学堂也为我打开了无数大门,让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接受疯狂的挑战,开始不同的思考,交到终生的挚友。

学堂最特别的地方

在燕京学堂学习,和其他学习经历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学术平台,管理模式和交流环境。

在学术方面,我们作为学堂的学生非常幸运,不仅可以上自己院系的课,还可以选修到很多其它学院的课程,而且每位教授都是业界泰斗,这样的机会是只有在学堂、在北大才能拥有的。

在管理模式和交流环境上,学堂的师生关系和同学间的彼此关系,都有很多维度,我们有很多自我管理和提出想法的空间。这让我们既有章可循,又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我觉得以前自己没办法做到的事,都在学堂老师和同窗们的鼓励和带动下成为了可能。

比如我们学生自发组织的首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邀请了海内外知名人士和几百名参会代表做客,还有首届社会创新论坛,这些活动都是我学生时代感受最丰富、最为之骄傲的经历。和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变得敢说敢做敢当,也更拥有批判性思维和做决定的能力。

未来的计划

目前我只有比较抽象的计划,就是希望无论自己身在何处,都可以做一个充满希望的人:能去拥抱一切的不确定性,把它变成可能性。 这也是我在学堂的时候总结反思出来的、对自身最有用的鞭策。我也想能够做到日省吾身,因为这样才能讲好自己的故事,并且去尝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因为其实中国的故事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具体的计划,包括是留在英国还是回到中国,是继续从事金融行业还是回到自己始终热情所在的教育领域,这两个问题我还想再看看时间和经历带给我什么冲动。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想到了就去折腾”的人,比如最近我也在开发新的爱好,在社交媒体上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分享职场心得等等。所以希望未来的我给自己准备的还有很多惊喜吧。

*文中图片由田梦提供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