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陈太勇:公益扶贫事业中的领导力培养

2020年10月26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领导力培养专题线上讲座,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介绍了非政府扶贫组织“小母牛”与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在中国的成长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提升领导力的经验。

陈太勇首先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及求学历程。乡土情结根植于心,外化于行,这是他选择投身于扶贫事业的初衷和动力。1985年,陈太勇参加了国际扶贫组织“小母牛”在中国的首批项目,随后正式成为“小母牛”组织中国分部的一员。陈太勇有效利用海外援助资源,帮助农民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同时不断拓展“小母牛”的扶贫领域,惠及中国多个省份。

为了更好地推进扶贫事业,陈太勇成立了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创造性地通过“礼品传递”的扶贫模式,带动整个社区的共同发展。目前海惠已经在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陈太勇希望海惠能够将中国的本土化扶贫经验推广至国际舞台,结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始进行“走出去”的尝试。

陈太勇认为,领导力培养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项目长期规划与管理能力,团队建设与领导能力,以及外部交流与互惠合作能力。结合他在“小母牛”的工作和参与的中国扶贫基金会项目招标等故事,陈太勇详细对以上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通过陈太勇的分享和答疑环节的互动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了以海惠为代表中国非政府组织的成长与发展路径,对领导力培养和提高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字:魏圣蕾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