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放飞自我……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非洲同学心中的关键词

2020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11月5日至6日,中非智库论坛第九届会议分议题“中非团结抗疫与公共卫生安全”在北京大学举行。

在当天的会场上,我们看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是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9级学生Dickson David Agbaji和Hassan Ssewajje。作为北大非洲同学联谊会会长,Hassan当天组织了30多位在京非洲留学生来现场参会。

自今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Dickson和Hassan就一直留在北大校园,与他们在燕园作伴的还有另外两名非洲同学Lukmon Akintola和Samukelisiwe Ngwenya。

近日,我们和这四位同学聊了聊他们一年多来在燕京学堂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听听他们疫情期间的故事,也看看他们是用哪些关键词来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这段经历。

Hassan Ssewajje(乌干达),Samukelisiwe Ngwenya(津巴布韦),Dickson David Agbaji(尼日利亚),Lukmon Akintola(尼日利亚)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来自尼日利亚的Dickson最喜欢的中文短语。

“这句话提醒着我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也激励我坚定信念,不断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进。”Dickson说道。

在燕京学堂他最喜欢的课程是何亚非教授开设的“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以及哈巍教授开设的“国际发展合作与中国”。这两门课程让Dickson可以从中国的对外政策及国际合作两方面来研究问题,为他更好地理解中国提供了不同视角。

来自津巴布韦的Samukelisiwe从“当代中国妇女”这门课中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女性和性别问题的知识。

“我最喜欢的名人名言有一句就是‘妇女能顶半边天‘,也一直对性别平等问题很有兴趣。今年是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5周年纪念,此时能在北京、在北大跟老师和同学们探讨性别问题,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Samukelisiwe感慨道,“在我们的课堂上,老师还曾邀请许多嘉宾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其中就包括曾经担任国际劳工组织妇女问题特别顾问及首任性别平等局局长的张幼云女士。聆听他们的经验,让我收获良多。”


“放飞自我”

Samukelisiwe说自己很喜欢中文里面“放飞自我”这个表达。

“我第一次听到朋友说这个短语的时候惊呆了,觉得这个表达太有意思了。它描述了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可以轻松地表达自己、做自己。”

而在燕京学堂的学习过程,也是同学们重新寻找自己、改变自己的过程。

来自尼日利亚的Lukmon表示经过在学堂的学习和生活,他发生了不少变化。“从学术上来说,我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学堂的专业训练,我能够更好地用学术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思考。另一方面,我认为学堂给我最大的财富是我的同学们。我们不仅是学术上共同进步的伙伴,更是在生活中精神相通的友人。我相信我们的友谊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我们未来还能够一起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Dickson回想自己这一年多来的经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让他开始反思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一年来我时常在想,尽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的帮助,但归根结底,中国这几十年来的经济和社会进步更是来自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非洲的年轻人应该学习和思考如何将这些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帮助我们国家进步,建设一个健康并且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小康”

来自乌干达的Hassan印象最深刻的中文词语是“小康”。

他解释道:“我觉得这个词象征了中国人的一种精神,我会把它和中国的‘脱贫’结合在一起理解。通过中国人民的不断努力,中国农村地区从极度贫困逐步走向现代化,在2020年还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的脱贫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因此‘小康’这个词让我非常感兴趣。”

跟燕京学堂许多其他同学们类似,几位来自非洲的同学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感兴趣,也十分关注中国和自己国家之间的关系。Samukelisiwe曾经去过一些中国的“淘宝村”,她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经验是值得津巴布韦好好借鉴的。同时,增加对外贸易附加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中国和津巴布韦可以持续加深合作的方面。

Lukmon目前正在写的毕业论文主要关注尼日利亚和中国的发展与安全问题。他觉得“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国家安全和安定是经济与外交发展的前提,而经济发展状况又会反过来影响安全问题。我现在已经找到了一些可能的切入点,希望之后能有更多收获。”


“集体”

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而对这四位非洲同学来说,最特殊的一段经历可能就是在这段时间一直都住在北大校园里。

回顾起那段时光,Samukelisiwe笑着说自己是真正完整看过燕园一年四季的学生,Dickson也开玩笑自己已经走遍了北大的每一个角落。疫情初期,看到网络上有许多错误信息流传,Lukmon着手建立了自己的播客African Security Talk,跟朋友们一起在网络上发声。

疫情的到来也让同学们有了不少感悟,“‘集体主义’也许是这次疫情期间我们都重新学会并开始尊重的一个词。”Hassan分享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利,但同时我们也都对他人有社会责任。在现代化进程中,人类变得更加注重个人发展,不再那么重视群体,但中国的‘抗疫’过程却显示出了集体主义精神的可贵。”

几位同学还都提到了燕京学堂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都知道我们待在一个最安全的地方——北大校园。老师们对我们时刻关怀,为我们送来生活补给,帮助我们调节情绪,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

现在,同学们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忙碌毕业论文的同时,他们还积极投身到各自感兴趣的事业中去。Hassan在北大对外汉语学院继续学习汉语,同时作为北大非洲同学联谊会会长积极组织多项活动。Dickson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公室实习,主要负责南南合作方面的事务。

Lukmon在安可顾问公司北京办公室做政策研究实习生。Samukelisiwe刚刚结束自己在睿纳新国际咨询公司(Development Reimagined)的政策研究分析实习工作,未来也会继续关注南半球发展问题以及中国在南半球国家中的影响力。

正如几位同学所说,在燕京学堂学习中国,他们不仅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也对自己和自己的国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他们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这段中国经历会帮助他们走得更远,也让中国和非洲人民间的友谊更加牢固。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