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 云聚一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2021秋季学期学生活动回顾

2020注定是极为特殊的一年。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所有人都被迫进入考场。如何在云端构建集体的凝聚力?如何让四散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拥有归属感?如何在静园这方小院为同学和老师们架好沟通的桥梁?

过去的一年中,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前,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师生们一起努力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海内海外同步、师生全体助力的方式,塑造出学生活动的新模式、新方法,不仅没有影响同学间互动的质量,还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和思路,让精彩辐射到了更广阔的土地上。


线上线下联动,模糊时空界限

身虽远,心却近,是网络两端的我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触不可及的屏幕之外,燕京学堂努力将各种活动化作具体可感的形式,让大家在云端相聚也能拥有充盈的体验,将这些汇聚在燕园的能量释放到世界各个角落。

开学之初的班主任见面会和迎新周采取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一方面,在燕园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种线下体验活动,熟悉校园、熟悉彼此;另一方面,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线上的直播互动中来,呼朋引伴觅新知。

在定期举办的游戏之夜中,同学们没有被距离限制发挥,反而更加淋漓尽致地体验着远距离的互动,不论是线上的“你画我猜”还是现场的桌游,大家开动脑筋,成功地跨越了沟通的最大屏障,将学堂联结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整体。中秋节庆祝活动、YCA OLYMPIC线上运动会和“MYCA”线上微视频比赛中,这种实体与虚拟联动的方式一次次地帮助同学们实现了相约与共享。

距离不是问题,相遇就在此刻。通过这些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不仅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以放松歇息,更建立了彼此直接深厚的联结和友谊。


海内海外同步,共鸣跨越山河

来自心灵同频率的振动,不会计较千里万里的距离。

尽管同学们散布在世界各处,海内海外的同步活动却可以帮助大家跨越山河,共聚一堂,“出现”在彼此身边。正所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总有一些时刻引领着大家越过困难,寻找光亮。

在文化活动“我眼中的中国”当中,来自波兰的Paulina Zofia Uznanska,肯尼亚的Jacob Zecha Mpemba,新加坡的Yuan Zeng Ashley Tan和俄罗斯的Ekaterina Kologrivaya,分别介绍了他们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以及他们对中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在定期举办的“文化之夜”活动中,来自卢旺达、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同学们依次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家乡,并以学习的姿态探索燕京学堂同学们的多样化,拉近了不同国家之间的距离。

八场由同学们自发组织的研讨会和讲座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针对中美关系对话、艾滋病研究、马其顿文化分享等话题进行讨论,也丰富了大家的学堂生活。


师生全体助力,精彩从不缺席

为了把学堂建设成为大家共同期待的样子,不同主体一起发力,共克时艰,师生共助,传递精彩。

燕京学堂学生工作办公室这学期组织了多场活动,包括11月15日的国家博物馆参访、11月28日的云居寺文化参访、12月10日的海淀工人文化宫《金刚川》观影活动、以及12月20日的“藏戏文化传承体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这些都标记着学堂老师们为了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所作出的努力。这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不同年级、不同国籍的在校生们之间的交往,让大家的心更加靠近。

在构建“燕京学堂大家庭”的过程中,由六名学堂2019级学生组成的书院宿舍辅导员团队也功不可没。不论是为同学们举办的欢迎会、生日会、笔友会,还是温馨的电影之夜、游戏之夜、美食大赛,数不胜数的有趣活动代表着他们对学堂凝聚力所做出的贡献。

来自印度的B Shruti Rao特别感谢了她的书院宿舍辅导员Peixuan Wang。由于一些特殊原因,Shruti无法及时获取微信消息,不便与同学们沟通,而Peixuan体贴地将通知和动态及时通过其他平台转发给Shruti,还通过视频连线关心她,缓解了她的焦虑感。书院辅导员们让同学们在学堂收获的温暖和关爱又多了一份。

感动时刻充盈着学堂生活的每个角落,班主任老师们的一对一谈心环节是同学们打开心扉的好去处。这学期,每位班主任老师都用超过十五个小时的时间与班上三十多位同学们聊天谈心、答疑解惑,传递爱与温暖。她们是难过时的肩膀,是失落时的倚靠,是喜悦时的分享,是灵光乍现时的助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疫情为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危机之中必有转机,众志成城会让精彩延续。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夜晚不会迎来黎明。

2020-2021秋季学期对燕京学堂的师生们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也是充满希望的。通过线上线下、海内海外的联动以及师生之间的相互助力,我们收获了一个充实的学期,也收获了一个更加有凝聚力的集体。

我们一起从静园走向世界,跨越山海,同舟共济,共同期待一个更有力量的、崭新的一年。

文字:晏昭祎

照片:宋安康、许湛一、黄雪凇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