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政治与国际关系) | 君子临之不惊志甚远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项目下设有六个专业方向,包括法律与社会、政治与国际关系、经济与管理、文学与文化、历史与考古,以及哲学与宗教。学堂在每个专业方向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课程,以支持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中国问题进行研究。

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疫情的深远影响,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中国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方向的课程,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开放包容,拓展更广袤的学术视野,探索多元视角下的认知、反思和表达。

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

China's Diplomacy and Global Governance in the New Era

授课教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29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选择了何亚非教授主讲的“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课程。这门课程涵盖了中国外交实践的诸多话题,如气候变化、核裁军、全球治理机制等,还讨论了时下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的影响。

这门课的独特之处在于,授课老师何亚非曾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有着丰富的外交和参与国际事务的经验。学生们表示,能够在课堂上学习到何老师的外交实务经验是十分难得的经历,大家有机会从真实的实践出发,结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思考全球治理这一宏大的话题。

何依然(中国):每每听到何老师以“这件事情发生时我正好任职于……”开头,我便能见到与国际关系理论不一样的外交实践,听到公告新闻以外的外事细节,我想只有像何老师这样身经百战的外交官,才能有这样的经历。同学们能在课上和教授交流和互动,这样的机会实在弥足珍贵。

中国与全球人口迁移

Chinese Perspective on Global Migration

授课教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海方

秋季学期刘海方老师在学堂讲授课程“中国与全球人口迁移”。该课程引导同学们从全球整体角度出发,回应国际关系学者对于移民和人类流动性问题的理论关切。刘海方老师结合当下疫情,在课程中加入了新的内容和思考。

“全球公共卫生、人口迁移和各国制定的权益之策,前所未有地交织在一起,使得相关问题的解决和研究都必须重新考虑理论和分析工具。特别是考虑到之前对于移民问题盛行的“方法论上的民族主义”倾向,在课程上训练同学们用超越这种方法论局限的视角,来看待移民问题的复杂性,他们未来就有可能成为改变的力量。”

——刘海方

刘海方老师邀请了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教授Tu Huynh来到课堂中开展了精彩的讲座。Tu Huynh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二十世纪初中国契约劳工现象出现的社会经济背景,讲述了中国契约劳工在南非人身自由受限、从事工种受限、契约结束就要被遣返的苦难经历,引导学生们去看中国在全球移民大历史中的位置。项飚教授在讲座中也引导学生探讨关于“中国的社会竞争与跨国流动”的课题。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人向外迁移的势头仍然旺盛。我认为,中国社会之所以存在跨国流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国内日趋严重的竞争,很多个人开始用置换空间的方式来避开这种白热化的竞争。”

——项飚

刘海方老师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大打断者”,引发了全球各国对于人口迁移和旅行前所未有的限制令,各种与人口流动相关的问题成为很多国家共同的难题,该问题像新冠肺炎病毒一样异常复杂,需要相关国际组织、国家等共同协力解决。

燕京学堂中国学(政治与国际关系)专业方向课程的迷人之处在于其多元和包容。在这些课程中,既有宏大的理论与实践,也有真实细腻的叙事与经验。学堂学生可以聆听老师们的深邃洞见,也可以和不同背景的同学们碰撞思想。在学堂的课程中,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贡献着不同的视角,学术的视界还在无限延展。


文字:陶蒴、Dickson Agbaji、Natasha Lock、Daniel Quirk、杜涛

图片:陶蒴、Daniel Quirk、徐硕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