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出席蓝厅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

以下为袁明院长发言全文,与读者分享。


共享历史  共创未来


人类走到今天,人文交流是最基础的活动之一,它使人们走出狭隘,完善天性,精神丰满。

过去40年的中美人文交流,是在两国的人文层面,双向补充营养,扩大认知,既有自上而下的鼓励和推动,更有自下而上的呼应和踊跃。中美的这种正向互动,广度和深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在世界人文交流史上都留下深深印记。40年,至少可以给两代人时间,让其创造力最旺盛的生命时段参与其中,可以说是人类人文交流史上的一个亮点。将来的人们再来做研究,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绕过这一段历史。

我有幸参与其中,与历史同行,感受人文交流的美好与启示。

1998年,北京大学迎来100周年校庆。世界上许许多多嘉宾会聚北大校园,其中包括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他们向北大学生赠送500册美国历史、文学的经典图书,全部陈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也是在这个时刻,北大开设了“美国文化与社会”这一门全校本科生通选课。

21年来,全校文、理、医科二十多个院系的近6,000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他们中间的许多人,很希望未来可以去美国的优秀大学深造,同时,他们也信任授课教师的团队,因为这是来自北大全校文理学科多名优秀教师组成的团队,各自的美国经历,跨文化的视野,带给更年轻的学生一种开阔的气度与眼光。我是这门课程的主要组织者和教科书的主编,每一年都会被学生的热情和教师的优秀深深感动。

2014年,北大成立燕京学堂并开始招生。我们得到了全球伙伴学校的鼎力支持。来自美国许多优秀大学的年轻学生,在学堂中展现了阳光和活力。记得2018年,一位美国前驻华大使来访,话语之中流露出对两国关系的忧虑,房间里一时静寂。忽然门开,一位身高一米九零以上的美国青年怀抱篮球,满头大汗,探进半身来兴奋地宣布:“我们赢了!”他说的“我们”,是燕京学堂男子篮球队,刚刚赢得北大男子篮球的比赛。我知道,一种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集体认知,正在这个新的跨文化环境中出现。年轻人,他们才是未来。

许多人、许多力量参与了这种未来的塑造。燕京学堂把中国研究的课堂设在中国大地上,自然也得到分布在中国大地上各种人物与思想的帮助。何伟(Peter  Hessler)先生就是其中一例,他长期在中国基层生活、观察与写作,积累了非凡的经验,写出了影响很广的“中国三部曲”。2019年秋天,燕京学堂2019级110名学生到四川实地研究考察时,何伟先生在成都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我相信,这样的课程,对青年人将有终生的影响。

中美人文交流的意义,不会只限于中美两国。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这股洪流,出现在人类交流越来越密切,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已经打开了人类相互认知的无限新边界的当下。青年人的视野、语言能力、交流能力、全球关怀,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之时,燕京学堂的年轻人发起组织“2021全球青年论坛”(Shared Renewal: Recoupling East with West)。这种“未来色彩”,是一道亮色,它提醒我们,人类历史中的积极经验,是相互扶持、相互照亮。


背景链接


“蓝厅论坛”是中国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因定期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称为“蓝厅论坛”。

此次论坛已是北京大学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第三次共同合作组织高级别会议,分别为:2020年7月9日,以“互相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为主题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会议;2020年9月28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蓝厅论坛;以及此次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历次合作的主要承办方。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集教学科研、政策咨询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目前,基地是北大唯一一家教育部设立的人文交流综合智库,服务于人文交流“十大机制”,引领国内人文交流研究的高地,统筹、协调和推进我国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建设。

2020年1月,经教育部审批同意,“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Institute for Global Cooperation and Understanding,iGCU)。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入选2020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21年1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榜“2020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百强智库榜单”(排名第76位,在上榜的中国智库中名列第17位)。

注:原文转载自公众号“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