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Renewal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1年全球青年中国论坛闭幕

2021年4月16日至18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第五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来自全球65个国家的155位杰出青年代表、25位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与燕京学堂的同学们相聚“云端”,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围绕“同舟共济·再创未来(Shared Renewal: Recoupling East with West)”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回首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探索当代青年能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外合作贡献的思考与力量。

在4月16日的开幕式上,世界银行中国、蒙古与韩国局局长Martin Raiser、燕京学堂院长袁明与CGTN“薇观世界”栏目的主持人田薇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关于东西方合作的观察与思考,给为期三天的论坛之旅奠定了交流的活跃基调。

在这三天中,通过讲座、研讨、社交等多重线上互动模式,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英才交流着各自的故事、碰撞着思维的火花。

在“大咖讲座”中,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为大家梳理中国与世贸组织在两旬风雨中的同行之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哈巍带大家描绘后疫情时代教育的转型之路,以及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与大家畅想公共卫生改革的未来之路。


在“围炉座谈”中,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与印尼外交部前部长Marty Natalegawa妙语连珠,中非研究项目创始人欧瑞克(Eric Olander)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各抒己见,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们通过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平台展开对话,或唇枪舌剑、或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现了文化碰撞的思维火花。

在密集的思维盛宴中,参会代表们还参与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社交活动。燕京学堂学生主办的人文展览“我,門”为大家展现了静园的前世今生;模拟G20峰会让青年们大开脑洞、协作沟通;而太极体验的文化工坊则让“云”参会的代表们联“动”起来,学习领略了全运会武术对练冠军冯凯杰老师的太极招式。

4月18日下午,2021年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举办了闭幕仪式。在联合主席Casey Wang与Michael Yip的主持下,大家首先欣赏了来自北京大学学生京昆社的张云起和于毅为带来的《霸王别姬》京剧选段表演。

接着,燕京学堂副院长Brent Haas现场连线,为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学研究的思考,并分析了全球文化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学者们应该时刻保持开放的研究心态和多元的涉猎领域,充分利用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这样的平台,在跨文化交流中积极探索自己的研究路径。

百贤教育基金会和百贤亚洲研究院行政总裁曹惠婷(Ronna Chao)做了最后的闭幕致辞。她回顾了2020年的挑战与机遇,认为每一位年轻学者都拥有影响时代的力量,我们需要相互理解、通力合作,共同克服挑战、迎接未来。

为期三天的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充满了发人深省的讲座与对话,汇聚了世界各地青年的活力,证明了我们的世界仍有共同复兴的潜力。

正如袁明院长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讲到的:“重新回顾中国近代这些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东西方互联不仅是未来愿景,它已经是共有历史中的事实,也是全球化和现代化走到今天的一段旅程。我们都在见证历史和时代。”

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结下深厚友谊的青年代表们,将继续连缀起东西沟通合作的桥梁,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助力中外合作。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全球青年中国论坛!

文字:许湛一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