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2021年开学典礼

“I am a part of everything I’ve read.

在阅读中塑造美好人格。

Once an 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is created by connecting people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and different areas of studies, creative ideas would come their way.

一旦来自不同文化和研究领域的人们创造出这样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创造性的想法便会随之出现。”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在燕京学堂2021年开学典礼上这样寄语来自世界各地的2021级新生,鼓励他们在学堂积极思考、主动阅读,通过交流不断推陈出新。

袁明院长表示,不久前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那些鼓舞人心的时刻,再一次将全球数十亿人的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最新的奥林匹克标语“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在当下的疫情面前意义非凡。自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以来,“线上教学”成为了一种新常态。同学们虽然因为疫情被分开,但从未停止过一起学习成长。

我们应将教学模式的转变视为机遇,而非不幸。传统的讲授和被动学习转向为更具互动性、协作性的教学与学习模式,而主动阅读在这种新的教学范式下更为重要。课堂里的每个参与者既可以是授课人,也可以是学习者。老师的角色也不仅仅是在讲台上传道授业(a sage on the stage),更重要是转变为在身旁解疑释惑(a guide on the side)。

只有这样,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从吸收信息和现有知识转变为构建新知识。一旦来自不同文化和研究领域的人们创造出这样一个积极的学习环境,创造性的想法便会随之出现。

最后,袁明院长再次鼓励同学们珍惜在学堂学习的机会,主动阅读,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交流知识、思想和经验,以创造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帮助世界变得更美好。

开学典礼由燕京学堂副院长Brent Haas主持。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能早日在校园中见到因为疫情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他鼓励大家当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不要忘了身后的燕京学堂大家庭,积极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互动,建立毕生的友谊。

Haas副院长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学习不同,同学们在新的阶段应转变思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多深入思考,结合过去学习经验的同时,更应注重创新思维和专业性的塑造。

“As a new member of this community, I hope you will follow masters like Xu Yuanchong and strive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culture of China, of your country, of the world, and assume the responsibility for fostering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better understanding throughout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首先欢迎大家成为北大的一员。同时希望暂时不能来到中国的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学习资源,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假以时日来到中国,将理论知识与现实体验相结合,定会大有裨益。他还建议大家在研究中国时将眼界放宽,看到不同类型城市的特色和活力。

北大历史悠久、英杰辈出。王博副校长列举了许渊冲教授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追随大师们的脚步,为增进国家间的交流与理解做出努力。

最后,他引用宋代教育家、哲学家朱熹的诗词“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及鲁迅先生对北大的评价“北大是常为新的”,激励同学们保持开放的心态和思想,兼容并包,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追求进步。

“Hope and anxiety are always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just as unfamiliarity and routine are just two perspectives of life. Your anxiety and expectations are the hope and future of this university, campus, and academic community.”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程乐松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一段生动幽默的开场白后,程教授深情地回忆了自己26年前作为一名新生踏入北大校园的情景。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与师生的深厚情谊,都共同塑造了今天的他。

程教授认为,生活变化和自我完善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当你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并适应它,最终将陌生转化为舒适的日常生活。一旦适应,就会彻底改变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态度。北大正是这样的地方,在这里,同学们应学会克服平庸乏味、缺乏激情和责任感的生活,并培养坚持这种态度的勇气和习惯。

接下来,燕京学堂院长助理陈长伟宣布了燕京学堂2020-2021学年“最佳学业奖”的获奖名单。他祝贺2020级同学们在学业上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2021级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希望大家在即将开始的新学期里精进学业,取得好成绩。

燕京学堂2020-2021学年“最佳学业奖”获奖名单:


Joshua Sze Kiun Fung

Bozhidar Stankovikj

Bryan Kwang Shing Tan

Ashley Yuan Zeng Tan

Elias Maria Andreas Konig

Julia Cai

Lucy Ling Yang

Lukas Dieter Karl Fiala

Michael Yip

Maya Bian

Pedro Sant'ana Wainer

“Why do I have to choose a side while I can be a bridge-builder?”

来自越南的2021级新生Nguyen Dang Dao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2018年获得奖学金来到北大读书,去欧洲攻读硕士,再到现在回到中国,来到燕京学堂,在梦想开始的地方迎接一段新的旅程。

受哲学家父亲的影响,Dao认为事物不可以被简单地分为好与坏。在疫情之下,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将事物归类或简化,而不是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彼此。如果我们不尝试在不同文化之间建立桥梁,差异将会不断增加。相较于选择某种立场,Dao更愿意“成为一名搭桥者”。

因此,他来到燕京学堂,希望能够通过努力逐渐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人才”。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Dao希望可以和学堂师生一起,增进人和人的交流,共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Nguyen Dang Dao发言结束后,一段来自新生家长的“惊喜”视频感动了所有线上和现场师生们。来自父母的温暖祝福和期待带给新生们更多勇气和力量开始这场崭新的人生旅程。

    

今年,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向燕京学堂捐赠了300余本图书,包括历史、政治、经济、文学、哲学、法律等学科领域。燕京学堂袁明院长为现场参加活动的普大出版社中国区首席代表李灵茜送上一份致谢礼物。

李灵茜女士表示,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致力于促进跨文化交流,通过出版学术著作,将全球不同文化和学术背景的人们连接在一起,增强不同文化间的沟通与理解。在受疫情影响的今天,学术界和思想界的沟通与碰撞,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尤为重要。普大出版社期待未来在更多领域与燕京学堂展开合作,用书籍促进对话、引发思考。


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张信刚发表了题为《游走于文明之间》的主旨演讲。

张校长首先谈到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他认为人们应持科学的态度正面认识和应对病毒。相对于地球,人类文明存在的时间很短。对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人类应该保持科学、敬畏的态度。要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等世界性难题,任重而道远,年轻一代更肩负重任。

接下来,张校长简要回顾了人类从智人到农业文明,再到现代文明的演变。之后,他分享了自己对“丝绸之路”的探访和见解。班超出使西域、张骞开辟“丝绸之路”,这些故事都让他对丝绸之路有了一种特殊情怀。后来,他到过除伊拉克等极少数国家之外的所有亚洲国家,一共探访、参观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200多个城市,成为该领域名副其实的专家。

张校长也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游历世界各地的一些经历和体会。作为从科学到人文领域跨界的通才,他通过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一幅“世界文明的地图”。最后,张校长寄语同学们应保持开放兼容的心态,了解不同的文明与文化,多向他人学习,为跨文化沟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典礼最后,2021级新生Hannah Elizabeth Yangbo Brock(英国)和张佳宇(中国)分别用古筝和琵琶隔空合奏了一曲《春江花月夜》。在宁静平和的中国民乐声中,典礼落下帷幕。


    

同学们加油!

欢迎来到燕京学堂!

期待在北大早日与你相遇!

受疫情影响

本次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00多位2021级新生和他们的亲友

2020级的同学们和往届校友们

跨越多个时区参加了仪式

现场参加仪式的还有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中国办公室内容推广经理武文聪

以及燕京学堂办公室的老师们

衷心希望2021级的“新燕”们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北大度过充实而愉悦的两年

同学们,加油!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