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针引线,寄思端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办端午节文化活动

五月端阳,粽叶飘香,2022年6月3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于静园三院举办端午节活动,在校师生一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欢庆端午佳节。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学业主任陆扬、院长助理陈长伟和左婧等住校工作老师参与此次活动,并慰问在校学生。

活动正式开始前,老师们分享了亚洲不同国家庆祝端午节的习俗文化,并与大家共同探讨了端午节的庆祝形式。从中国的“粽子”到南洋的“娘惹”,经过漫长的时间形成的端午文化在亚洲广为传播,成为大家共同文化财富。

随后,来自德国的Daniel Tafelski 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香囊的寓意。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不仅是对屈原的缅怀,还饱含着中华民族在饮食健康等方面体现出的生活智慧。古代用来避邪驱瘟的香囊,在如今则更多被赋予吉祥、顺利的美好意义。

接着,在书院住宿辅导员罗含艺的示范教学后,同学们便开始缝制香囊。首先用平针缝法缝合了香囊的两个边,再填充上艾草,最后用藏针缝法收边,缀上珠子、流苏等。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精美可爱的艾草香囊便制作完成了。

晚餐后精心策划的“惊喜游戏”环节开始了。学堂为四位六月过生日的同学,特地设计了生日惊喜。四位寿星摘下眼罩的一刻,在场师生齐唱生日快乐歌。伴随着穆伯扬用黑管演奏的庆生乐曲,老师们将藏好的生日蛋糕端出,寿星们共同来到蛋糕前许愿、合影,与在座同学分享着喜悦。

活动的最后,学堂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端午礼包:不同口味的粽子、消暑清凉的冰贴、驱蚊止痒喷雾等。端午节庆祝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廖思潭(中国):在学堂的最后一个夏天,很幸运收到大家精心准备的惊喜,和六月的寿星们在静园度过了难忘的生日。许下生日心愿,祝福2020级的YCAer顺利启程,未来可期!

Sarah Brooker (美国): Although I’ve spent several years in China, this was the first time I’ve been able to celebrate Dragon Boat Festival with my classmates. Taking a break from classes to make the fragrance pouches and eat zongzi was definitely the highlight of the week. Looking forward to celebrating it again next year!

刘逸姝(中国):很开心能够和学堂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做香囊、吃粽子,香囊上的一针一线都记载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和对节日的美好期盼。静园里其乐融融、粽叶飘香,让我们的美好回忆永远定格在了壬寅年的端午,也让我更加热爱学堂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穆伯扬(中国):十分荣幸可以参与到本次端午节活动的举办中来,并给过生日的寿星们带来小惊喜!感谢罗含艺学姐、各位老师们的支持与策划,期待未来更加精彩的学院活动!

邱喆倩(中国):超级喜欢这次举办的端午香囊活动,跟着教程大家互相帮助亲手做出了一枚粽子型香囊,成就感满满!更惊喜的是,学堂为我们几个六月过生日的同学准备了蛋糕,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

文字:罗含艺

照片:曾继儒、张佳宇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