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何依然:从学堂出发,丈量世界

2022年6月1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了2022年毕业典礼。何依然作为燕京学堂2020级学生,完成了两年的学业,顺利通过答辩后,在这一天毕业了。



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1年的迎新见面会上,2020级的何依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学弟学妹们谈及体会、传授经验时,他将学堂比作一艘横空出世的快艇:

“我曾经听说过一个比喻,把大学比作一艘船。如果套用这个比喻,那北大便是一艘航行已过百年的巨轮,数代人在历史的浩浩汪洋里不断推陈出新,它行得平稳,不惧风雨。燕京学堂较之于北大,就像一艘横空出世但又使命不凡的快艇。它成立时间不长,船员不多,吨位不大,但它有着宏大的愿景和使命,它的扬帆远航需要每一位成员的勇敢、果断、创新、包容。换言之,在座的每一位都是这艘船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何依然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大三这一年在爱丁堡大学交换时,他选修了一节与中国当代电影文学相关的课程,授课老师Julian Ward教授向他推荐了燕京学堂,还给了他一个小册子,这使得他开始认真考虑申请学堂。因为在此之前,本科大他一级的宋安康师姐就曾向他提起过学堂,他也早已有耳闻。在决定报考后,Ward教授还帮他写了推荐信,并在学堂2020年开学典礼的惊喜视频里出镜,依然认为是老师和安康师姐的合力托举,一路将他指引到学堂。

初入学堂,憧憬的同时,依然或多或少都有些迷茫。来学堂之前,他对环境议题一直都比较感兴趣,但不知道自己英语专业背景出身的发力点在哪里。

第一学期他选修的一门课正好是讲可持续发展的,授课的张海滨老师是环境政治和气候变化外交领域的专家。后来他如愿以偿地说动了张老师担任自己的论文导师,将毕业论文研究领域放在了气候变化谈判上,研究气候变化谈判中的 “全球适应目标”。

期间他在张海滨老师和来自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授课老师徐建华的建议下,跨院系选择了许多环境相关的课程。一次和徐老师讨论课程论文时, 她告诉依然,环境议题就像是“中国学”一样,切入点有很多,不同的学科都有自己的工具。这也让依然顿悟,进而在张海滨老师的指导下找到了环境外交、气候变化外交这个点。

何依然同时还选修了环科学院的“全球环境展望”这门课,课上介绍了不少十分受用的环境政策研究方法,授课老师蔡满堂在课后给他提供了不少帮助。

那段时间何依然在联合国的环境机构实习,负责一个案例的起草工作。在了解到蔡老师在这个领域建树颇丰后,他向其咨询了相关问题,蔡老师不仅不厌其烦一一解答何依然的问题,并且热心地帮他联系相关资源,最后这个案例圆满完成。依然从中深深感受到了北大师生之间的浓浓的情谊。

在学堂期间,依然参与了两段联合国组织的实习工作。第一段是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因为疫情原因,三个月的实习被迫远程进行。第二段实习是在联合国秘书处,所在的部门是经济社会事务部(DESA)可持续发展目标司(DSDG),这个部门主要负责支持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和实现。在实习开始前一个月,他得知总部允许实习生进秘书处大楼,于是在同事、学堂老师、国际合作部老师以及导师的帮助下紧锣密鼓地准备赴美。

实习期间,何依然数次坐在会场里听谈判、做笔记,日日路过秘书处一楼大厅里历届秘书长的画像,经历了纽约有史以来的新冠病例峰值,见证了俄乌冲突发生后联合国大会召开本世纪首次紧急特别会议。基于其出色的表现,实习期结束后,他还被部门续约聘为短期顾问。

提到在学堂过去两年的学习生活,何依然饱含深情地表示难忘的经历太多了,但有两个活动基本算是贯穿他整个在学堂的旅程。

第一个是“我,門”跨学科文化展。作为展览的四位发起人之一,在总策划人冯玮欣同学的带领下,他们一路上得到了学堂老师的支持,最终发展成为一个来自好几个大洲、30多个人的团队,也把展览的影响力做到了最大化。这个展览的筹备过程让他深切体会到了学堂亲密无间、互帮互助的氛围。不管是线上线下,同学老师大家劲往一处使,这种精神他觉得十分难得,那些日日夜夜也终生难忘。

另一个活动就是学堂的旗舰活动——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虽说这个最初由学生发起、举办过数届的旗舰活动已经十分成熟了,但疫情改变了行业生态,线上会议成为了新常态,这也自然而然影响到了他所在的那届筹委会。在筹办过程中,他负责议程设置,规划三天的讨论议题,挑选并邀请发言嘉宾。最终这个学堂历史上第一个线上的全球青年中国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过去两年间,依然亲身体会了北大及学堂浓厚的学术氛围,温暖的生活环境,以及老师们坚实的支持。他也常鼓励学弟妹们,学堂的每一个个体都是塑造学堂、创造历史的一股力量。从懵懂尝试到逐渐清晰的未来之路,学堂给了他继续前行,丈量世界的动力和勇气。


文字:郭一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