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开讲 | 东西方文化交流篇(二)

转眼进入暑期。 为丰富暑期文化生活,满足大家在放假期间开拓视野、提高文化素养的需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意推出“院长开讲”栏目。

董强院长长期深耕跨文化领域的研究,在暑期讲座中,他将围绕18世纪、19世纪和20世纪的艺术和文化,为大家娓娓道来以中、日、法三国为主的东西方文明之间的碰撞和魅力。

本次讲座分为三期,我们将在暑假为大家一一呈现。




东西方文化艺术之互鉴-第二讲


“黑船事件”后日本商品涌入欧洲

18世纪在法国出现的“中国热”,在19世纪几乎重演,只是变成了“日本热”——法国人不太会区分中国和日本的东西。“黑船事件”以后,尤其是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在欧洲的认知度加大。1867年,巴黎的世界博览会上设立了“日本馆”,引起轰动。

日本瓷器与包装纸“浮世绘”风靡欧洲

日本由于酒井田柿右卫门的努力,成功制作出一种高质量的瓷器。到19世纪打开国门之后,受到欧洲人的喜爱。但是,谁也没想到的是,真正影响了法国艺术乃至整个西方艺术的,反倒是瓷器的包装纸:浮世绘。最早发现浮世绘的重要性的,是法国版画家布拉克蒙。

深受日本浮世绘风格影响的莫奈、梵高

浮世绘从题材到形式都大大影响了法国的艺术家,尤其是印象派艺术家。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莫奈和梵高。但其他如雷诺阿、马奈、惠斯勒、劳特累克等大艺术家,也都痴迷于浮世绘,以至于出现了一个专门的词汇,叫日本主义(Japonisme)。

《埃菲尔铁塔三十六景》与“卢梭瓷器”

法国人对于中国和日本的痴迷,到了纯粹模仿、复制的地步。主要体现在《埃菲尔铁塔三十六景》和“卢梭瓷器”上(跟启蒙时期的大思想家卢梭没有任何关系)。这是对日本浮世绘和日本瓷器的模仿,但其原型则来自中国。

高岛北海与“新艺术”  

人们常以为著名的“新艺术”是纯粹欧洲的艺术潮流,其实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和日本。日本人高岛北海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他的书曾被傅抱石翻译成中文。法国南锡的艾米尔·加雷受到他的影响,设计出大量“新艺术”工艺品。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