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士明:双向留学深刻改变了中国自己以及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


2022年9月28日,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发言内容如下:

非常感谢全球化智库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今天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中也加入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项目。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是学校利用社会捐赠的资金在过去几年建设的“小而精”的研究生学院,聚焦中国学的教学研究,以国际学生为主,其中80%是国际学生,20%是中国学生。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主要是在人文社科领域开展跨学科、实践性培养,基本上是中、美、欧学生为主,占75%到80%。我有几个想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双向留学在长时段内会深刻改变中国自己以及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涉及到双向留学的信息、研究、说明等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也是这个工作的一部分。举例来说,前段时间国内在接收外国留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在华待遇事情上曾有一些小风波,这主要是有信息误差或者误解,以及媒体渲染放大某些个别负面案例,以偏概全,社会影响非常不好。我们这个留学发展报告的工作是非常扎实、系统的研究,对整个社会理解接受外国留学生和留学教育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第二,我非常同意大家提到的出国留学对于个人和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观点。国际教育对于培养世界观、理解世界多样性,增强个人的同情心、同理心,避免过度以自我为中心是很重要的。留学和其他教育不一样,留学是长期的、深度的跨文化体验。留学往往产生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朋友关系,甚至是婚姻关系,它和旅游、购物等走马观花式的国际体验是很不一样的,要从长远的角度理解留学教育的意义。长远来看,这样一个人际网络对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而言非常重要。

最后,我不是那么担心疫情对国际教育的影响。疫情总会过去,我更担心政治对国际化教育的影响。这些年中国和外部关系变得比较复杂,在这个背景下人文交流渠道遇到了阻碍。留学是现在大家特别留意的能够保持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渠道,一定要稳定住,一定要把它做好,尽量让双向留学少受政治环境的影响。尽管中外关系的变化、国际关系对留学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整个社会、政府内外、智库都要有这个意识,即尽量减少这方面的负面影响。毕竟政治和教育还是有区别的,教育还有政治以外的个人或者社会经济功能。这方面可能需要逐渐建立一个共识,把握好平衡,尽量避免政治对教育过于负面的影响。

图片/视频:全球化智库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