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Daniel Tafelski:用包容的心态游走于多元文化之间

来自燕京学堂2021级的德国同学Daniel Tafelski,在上海出生、长大。他的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中国人。从小,他的外公外婆常提醒他,要记住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和文化根源。Daniel的中文名叫孙德宁,也能看出来长辈对他寄予的希望。

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在成长过程中,孙德宁在就读的国际学校里,发现自己的“中国身份”成了他与不同背景的人交往并熟悉起来的速通卡。通过自己的家庭,他瞥见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也了解了这里的习俗和传统。

孙德宁牢记长辈的话,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所了解的中国,被更多的人所看见。


结缘燕园

孙德宁本科毕业于柏林洪堡大学,获经济学理学士。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看到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海报,这要是他第一次听到燕京学堂的名字。在那期间,他刚以富布赖特学者身份完成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海外学习,修读了关于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及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的课程,并一直在寻找机会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中国。

通过作为嘉宾参加全球青年中国论坛,他由此接触并了解到了燕京学堂。孙德宁很快意识到,这个在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下开设的多元又充满活力的国际化硕士项目,将会为他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来与一群同样渴望了解中国的世界青年们进行思想碰撞和共同成长。

一切顺理成章,孙德宁2021年来学燕京学堂,成为这个年轻学院的第七届学生。他的专业方向是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疫情对地缘政治的重塑作用,着重研究中欧贸易领域和中国的政治经济。


求学


在燕园,孙德宁最喜欢的一门课是燕京学堂与斯坦福中心合作开设的“中国的经济体系”。来自学堂和斯坦福大学MBA项目的同学们共同出现在这门课的课堂上。教学内容和大纲精准把握现代中国经济的脉搏,以及过去几年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变化——从数字人民币的演变和部署到外国直接投资体制,再到房地产市场和不良债务的挑战。通过这门课,孙德宁也了解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学科的同学的研究项目和想法,这有助于他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和新闻中所获取的信息联系起来。

提到在学堂的难忘经历,孙德宁认为从惬意的闲聊到充满启发的课堂讨论,每一段经历和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但不得不说,他认为其中最难忘的要数作为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之一,参与组织筹办2022年全球青年中国论坛。

如果说2021年的参会,他还只是客人,一年后的春天,他的身份变成了主人。论坛将世界各地对中国有着极大热情的有志青年们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壮举”,但也绝非易事。

“回想起组织筹备会议时,一个个脑力激荡的瞬间和紧张兴奋的不眠之夜,换来了论坛的圆满召开,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与会代表和会议组织者,我经历了两次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这也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回味和美好的回忆。”

当然,孙德宁在求学和做研究的路上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除了在全球青年中国论坛的筹委会中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并肩作战外,他还通过在学堂的其他活动结识到亲密的朋友。

今年年初,2021级越南同学Dang Dao Nguyen作为创立者之一,成立了STEAR(欧亚学子智库),旨在为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年轻人架起沟通的平台。Dao在寻找负责外部事务联络的同事的时候,找到了自己在燕京学堂的同窗孙德宁。孙德宁欣然接受,成为STEAR执行团队的一员。有着共同的兴趣,在日常事务的合作和探讨中,两人的友谊也逐渐加深。

问道

成长过程中,孙德宁一直在中德文化之间游走。在他看来,中德文化之间的最大差异是,中国文化强调集体,以及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网络和关系;而在德国文化中,人们似乎更加强调个性化,更重视个人的发展。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两种文化的交融、共生。从小在上海长大,海外读书,现在来到北京求学,成长在多元背景下的他,有着开放、包容的心态。

他礼貌、谦让,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但凡和他合作过的人,都会夸赞他的团队合作精神,但又能强烈感受到他的冷静、果断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谈及近期的计划,孙德宁表示希望能在欧洲外交领域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下学期他计划在欧盟驻中国代表团政治部实习, 这也恰好与他的论文主题契合。他希望能够采访专家,研究欧盟在中国代表权的发展,以及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和政治崛起是否导致了欧洲外交政策中更统一的声音。

最后,他说道:“燕京学堂指引我回到了熟悉的中国,更多的故事未完待续。”


文字:郭一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