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塑造,你需要这样一位导师!

2023年3月17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23年业界导师项目启动会。燕京学堂院长董强,副院长范士明、Brent Haas,以及学堂师生在燕园欢迎来自不同行业的七位业界导师,正式拉开了本年度业界导师项目的帷幕。

范士明副院长主持此次活动,他首先向各位业界导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燕京学堂业界导师项目的基本情况。

董强院长首先感谢业界导师们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活动。他介绍道,学堂自2022年推出业界导师项目,不仅是为了帮助搭建中外学生与业界人士的沟通和支持平台,更希望把同学们塑造为全面发展的、优秀的青年领袖。接着,董强院长分享了自己师从米兰·昆德拉的感悟。他认为导师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学生的职业轨迹发展,也帮助着学生在未来的岁月里克服种种困难。董强院长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业界导师项目,深入了解行业动态,提升职业素养,同导师建立紧密的联系,沉浸其中,探索自我,提升自我。

接下来,参加本次会议的七位导师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于燕京学堂业界导师项目和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安峰山先生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副院长)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他深耕于政府、企业、学校等不同行业的媒体和传播领域。他愿意尽自己所能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职业经验,也希望可以和同学们进行更多的面对面交流,弥补去年疫情期间只能线上交流的遗憾。

陈之罡先生爱德曼国际公关(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公共事务部负责人)认为,当前人类正处于混乱复杂的世界中,但是我们依然要秉持对全球化的热情,共同建立更加安全、开放、繁荣的世界。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在政府、媒体和咨询领域的丰富经验,帮助同学们成为跨文化交流和合作的桥梁,也期待同学们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brahim Chowdhury世界银行北京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表示自己是在多年的求学和就业的道路上才逐渐明确了对于国际政策制定和经济政策分析的职业兴趣。他希望和同学们保持互动,分享自己的职业旅程、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帮助同学们成为未来世界的变革者。

多年来,李灵茜女士(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致力于以普林斯斯顿大学出版社的作者和书籍为桥梁,联结中国学术思想界的代表和广泛读者,促进中西跨文化交流、对话与理解。她希望通过业界导师项目,分享自己在出版行业和跨文化交流领域的经验,并和同学们双向学习、一起进步,共同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邱莉莉女士(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分享了不久前其团队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救援现场的见闻,指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可以在人道主义救援现场放下民族主义情绪,摒弃傲慢与偏见。她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分享自己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行动的经历,和同学们一道推动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紧密合作。

陈太勇先生(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创始人、副理事长、法定代表兼主任)在国际非政府组织、乡村振兴、扶贫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活动经验。他非常乐意通过业界导师项目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展开平等的交流和讨论,启发同学们如何将自己所学用于实践中,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从资深媒体人到远景能源副总裁,再到如今从事行业与政策研究工作,周健工先生(未尽研究创办人)在传媒、企业创投和研究等领域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愿意帮助对于中国的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们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并协助其进行职业发展规划。

七位业界导师在中国和世界的不同行业和领域都拥有着瞩目的成就。他们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展现了不断探索自我的毅力以及胸怀天下的使命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鼓舞。

燕京学堂的青年学子们对业界导师项目充满了期待。来自中国的学生侯景川表示,他希望通过业界导师项目,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在现实中如何运作,并和导师构建密切的联系,寻求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建议。

来自美国的学生田尚琳(Caitlin Tierney)分享了自己作为外国学生在中国就业所面临的迷茫和压力,她认为业界导师项目为有兴趣在中国工作的国际学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他们得以接触中国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帮助大家规划在中国就业或从事与中国相关工作的职业起点。

Brent Haas最后做总结致辞。他为参加业界导师项目的同学们提供了两点建议。第一,在明确自己希望从导师身上收获什么的同时也要保持谦虚。开展这一项目不仅仅在于帮助同学们单方面汲取导师的经验、知识和建议,其更深层的价值在于帮助同学们和导师建立一段双向的、良好的互动关系。第二,保持开放式的对话和互动。在和导师沟通交流时,提出开放式的问题能够不断引入新的观点和视角,也能够使自己更加谦卑、开放地向他人学习。

发言环节后,业界导师与同学们分成不同小组,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通过这次启动活动,业界导师与同学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各位同学也就此开启了深入不同行业内部学习和实践、不断发现自我和探索自我的新篇章。

邱奕暄(中国,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我非常感谢YCA能为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让我们与这些优秀的导师互动。自从我来到YCA的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在思考我的职业道路。虽然我已经有目标职业,但依然时常感到焦虑,不清楚未来工作具体是怎样的,也不确定能否能得到我喜欢的工作,而且我对职业选择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业界导师们丰富多样的职业生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希望通过业界导师项目拓展我的职业视野,寻找更多的可能性。此外,我渴望从导师那里学习正确的处世心态,以面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Jae Young Lee 李宰荣(韩国,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我的业界导师是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的李灵茜老师。在燕京学堂学习中国历史的过程之中,我意识到,了解国外汉学研究的翻译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对于我深度把握历史学在国内外不同学术环境当中的发展趋势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认为普大出版社在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上的经验很丰富,并且他们举办的学术活动和微信推文都很有学术魅力。今天第一次见导师,交流之中收获很多,希望通过这次业界导师项目能够更加了解中国的学术出版市场,并且同导师多多讨论当代国内外学术交流的范式和发展方向等问题。

冯炯(中国,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乔杜里先生的发言非常鼓舞人心,他强调了职业生涯可以成为年轻人探索世界的一次令人兴奋的冒险。尽管这一路上可能会出现不确定性,但这将成为个人和职业发展的宝贵机会。我们可以以积极、开放的学习态度,带着热情踏上这段冒险之旅。慢慢地,我们将会看到自己的职业道路逐渐铺展开来,并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

Amanda Cassano 柯仙雅(美国,燕京学堂2022级学生):我很高兴了解到安峰山老师在担任新希望集团首席品牌官时所领导的倡议,这让我非常渴望成为他指导的学生。鉴于我对中国食品生产链的研究兴趣,安老师今天的发言让我深受鼓舞,并促使我思考新希望集团作为农业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

背景介绍

为搭建燕京学堂在校学生与北大校友、业界人士的沟通与支持平台,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动态,提升职业素养,在实践中学习“中国学”,同时为业界人士贡献教育事业、带动产学研互联互通提供渠道,燕京学堂设立了业界导师项目。

学堂拟通过每年选聘不同行业资深专家担任业界导师的方式,帮助在校研究生了解行业动态、进行自我探索、思考生涯规划,搭建在校学生与资深专家的互动平台,实现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拓展学生视野,树立职业典范,助力个人发展和生涯规划。

导师指导的形式包括谈话互动、举办主题讲座、组织实地参访、引荐实习实践、指导开展相关项目或调研、影子学习等。

文字:李心雨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