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春,踏歌行

最是春风吹舞衣,踏歌如梦飞。

2023年5月12至13日,在明媚的春夏之交,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邀请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场导演、北大附小教师、青年舞者田晴,指导同学们体验、学习了中国古典舞的经典剧目《踏歌》。

舞蹈《踏歌》首演于1997年,曾多次斩获各类舞蹈比赛金奖,被收录于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并发行《世界舞蹈日》的邮票,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古典舞之一。《踏歌》以魏晋时期江淮女子为形象依据,表现了一群踏青的少女在春天里携手游春、共沐春风的景象,舞中的少女们翠裙扶风、婀娜生姿、边歌边舞,表现出了自信、阔达、愉悦与自在。

沙龙活动以田晴老师对踏歌的文化导赏开场。“踏歌”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民间歌舞形式。田老师向大家展示了画像砖、陶俑和南宋画家马远的《踏歌图》等史料,其中描绘了古人的踏歌活动。在舞姿造型上,该曲舞姿古朴别致,流动绵延,“若来若往,若仰若俯”,敛肩、含颏、掩臂、摆背、松膝、拧腰、倾胯是踏歌要求的基本体态,舞者通过左右摆、拧腰、松胯形成 “三道弯”体态,尽显少女之婀娜。田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古典舞和中国古典舞的区别,西方芭蕾强调开、绷、直、立,中国古典舞是拧、倾、圆、曲,中西方文化和艺术审美的差异在舞蹈的表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田老师带领燕京学堂中外学子开始了踏歌步伐和动作的学习,经过两期的学习和排演,最终呈现了一曲生动明艳的燕园踏歌舞。

《踏歌》作为中国古典舞的名片,其内涵幽微深远、意象宏大精妙。创作者孙颖先生认为:"知识开发人的思维能力,文化思维的价值又在于它不仅理解普遍与常态,而且可以从一些零散、飘忽的感性材料中,窥见事物变化的某些契机,并从而跃出常态形成新的审美理想。"《踏歌》作为挖掘、展现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在艺术领域有着较高的审美价值,在传统文化传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参加学习的中外同学虽然大部分都没有舞蹈的基础,但是通过本次活动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舞蹈的美感,释放了自己的肢体,体验了身心的愉悦。大家不仅学习了踏歌的基本舞步和动作,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蕴含的审美意趣、人文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


学生的感受

赵晴(中国,2021级学生):《踏歌》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充满了含蓄美和想象力。我在观赏学习中领略到了中国传统舞蹈言犹未尽的如诗般的魅力,更感受到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感谢学堂提供的机会, 在静园草坪‘踏歌’的美好场景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Andey Ng(美国,2022级学生):感谢老师们精心组织安排了此次沙龙活动,让我们获得了沉浸式的绝佳舞蹈体验。能有机会穿上传统的舞蹈服饰,学习《踏歌》的历史背景,并在专业舞者的指导下练习和表演,对我而言,都是精彩且难忘的经历!

于之雯(中国,2022级学生):踏歌的舞步细腻圆润、刚柔相济,正如《舞赋》描绘,‘若翔若行,若竦若倾,兀动赴度,指顾应声,罗衣从风,长袖交横’。为期两天的沙龙活动虽尚不能让我们练就这般功底,但已然在我们心里埋下了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乐舞美学向往欣羡的种子,相信假以时日定会枝叶蓊郁,凌云参天。

文字:于之雯

视频及照片:王乾任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