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 中法关系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从个人经历谈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60年前,中法打破冷战坚冰,跨越阵营鸿沟,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历史事件推动世界格局朝着对话和合作的正确方向演变,至今仍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中法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战略抉择,始终致力于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通过平等交流促进文明互鉴,通过多边协调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两国关系创造多个“第一”,取得丰硕成果,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重要作用。

2024年2月27日,应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董强邀请,法国前总理、燕京学堂徐淑希讲席教授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再次走进燕园,以“中法关系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从我个人经历谈起”为题,向北大师生分享他对中法关系的思考和展望,讲座由中国前驻法大使赵进军担任点评人。董强院长主持活动。燕京学堂名誉院长袁明,燕京学堂砺德讲席教授张隆溪,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段德敏,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中国欧盟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宋敬武,中国欧盟协会副秘书长肖连兵,中投咨询有限公司董事从洪泉,法国艺术8协会秘书长胡欣,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雷鸣,燕京学堂副院长Brent Haas等校内外嘉宾,及近百名北大各院系师生到场出席活动。

讲座前,北大副校长方方代表学校会见了拉法兰先生,并向他赠送礼品。

在开幕致辞中,董强院长介绍了拉法兰先生与赵进军先生,以及到场的校内外重要嘉宾。董强院长表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对关心中法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社会各界人士来说,今年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法国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在今年这个尤其特别的时刻,中法两国在世界治理框架中的作用更成为重要话题。

拉法兰先生用“你好”和“谢谢”两句中文向在座师生问好。他首先感谢中国外交人员和专家学者在接触法国、理解法国,以及促进中法交流的过程中做出的所有努力。从讲座题目出发,拉法兰先生觉得“什么是当今的全球治理?”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却又在今天的世界中显得特别难以回答。拉法兰先生出生于1948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阴影下成长的一代,他们以为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战争。而如今,当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的威胁仍然四处呈现,且难以平息时,我们必须思考自己能够通过怎样的行动,来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拉法兰先生认为,在如今的全球格局中,有两个国家是法国必须搞好关系的,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否则就谈不上国际化。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去年春天访问中国,并同习近平主席展开了长达近14个小时的对话和讨论,这在拉法兰先生看来,说明中法两国充满信任,有许多共同关注的事项,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多方面的相互合作。

拉法兰先生认为,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法国和中国主要有以下五类工作可以推进。第一,我们需要捍卫中法两国共同的政治价值,如热爱和平、尊重多元文化、保护地球、相信科学和进步,等等。第二,在坚守共识的前提下促进对话。拉法兰先生提出,这里的对话不仅指G7或金砖国家等特定集团内部的合作关系,而是应该坚持与所有人开展对话,为谋求全人类福祉而共同奋斗。第三,推广多边主义价值。在当今复杂环境下,我们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国际治理形式,并就外交政策进行磋商以化解冲突,携手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新挑战,例如怎样使用和管理AI技术,等等。第四,中国和法国还可以在非洲问题上开辟新的合作空间。当今非洲许多年轻人面临失业,发展层面的问题又加剧了非洲社会的分裂与冲突。拉法兰先生期待欧洲与中国可以在未来携手并进,共同促进非洲地区的发展,避免出现新的威胁。第五,意识到欧洲的重要性,以及维护区域和平的意义。拉法兰先生坚信,中国和欧洲并非对立关系,和平发展是深藏在中华文明脉络中的重要价值,也是当今欧洲和中国的共同诉求和重大历史任务。

在分享结束后,董强院长感谢拉法兰先生为大家带来鼓舞人心、富有启发性的演讲。他表示,燕京学堂从成立起,就致力成为一个思考与研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在世界中的位置与角色的重要国际教育平台。同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并非一个抽象的主题,而是与各个具体的国家、地区、种族的发展密切相关。欧盟本身是脆弱的,同时,在新冠疫情时期,欧洲内部展露出了强大的团结精神,也使欧洲各国之间的联结变得更为坚牢,并试图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欧洲。董强院长以自己的恩师米兰·昆德拉的生平举例,提出我们应当整体认识和理解“欧洲”。2023年8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昆德拉所著、董强院长所译的《一个被劫持的西方或中欧的悲剧》,在书中,昆德拉呼唤人们超越东-西(欧)对立,关注那个被迫隐形了的“中欧”:“就政治体系而言,中欧属于东方;就文化历史而言,它又属于西方。但既然欧洲正在失去对它自己文化身份的认同感,那么,欧洲看到的中欧,只是它的政治体制;换句话说,欧洲眼中的中欧,只不过是东欧。”昆德拉对文化欧洲的眷恋,一方面让他具有远见,另一方面,对我们同样具有巨大的启示。

随后,赵进军先生就拉法兰先生的演讲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赵进军先生曾于2003年至2008年担任中国驻法国大使,于2008年获得由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荣誉勋位团大军官勋章”,并于2008年至2014年担任外交学院院长。他指出,拉法兰先生远不只是一名“中国通”,还是和中国关系最好的西方高层次领导人之一。2019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前夕授予拉法兰先生“友谊勋章”。赵进军先生认为,这份认可并非偶然,而是源自拉法兰先生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法友好和中法全方位合作做出的努力。2003年,在中国遭受“非典”侵袭,许多外交外事活动被迫取消的时刻,拉法兰先生不仅坚持如期访华,而且是当时唯一一位到访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极大的政治和情感支持。同年,中国第一次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时,拉法兰先生作为时任总理,携夫人出席开幕式并一直坚持到仪式结束,这些均显示了他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和高度尊重。赵进军先生从自己担任驻法大使的经历谈起,回顾了中、法两国在经济贸易、高铁建设、核电站及其它高新技术等领域取得的重大合作成就。赵进军先生评价拉法兰先生在中法友好合作领域可谓是“退而不休”,也希望未来的中国年轻人能够记住这位法国前总理的名字。

最后,董强院长进行补充:拉法兰先生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不仅是中国的朋友,而且有着非常全面的世界视野,因此也能更加了解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06年,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到访北大,并进行了题为《中法伙伴关系:一个为了和平和进步的雄心》的演讲,向中国年轻人讲述中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董强院长对拉法兰前总理从自己经历出发面对世界新格局作出的判断深感认同,他最后引用傅雷翻译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一句名言与大家共勉,表示应摒弃“浪漫”的幻觉,保持清醒,正视现实,带着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持续在各个领域推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为维护世界的良好秩序作出每个人的贡献。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拉法兰继续交流、合影。


文字:杨新颖、郭一兰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