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新象,共塑均衡|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4年全球青年中国论坛正式开幕

四月芳菲,春满燕园。2024年4月12日上午,第八届全球青年中国论坛(Yenching Global Symposium,简称YGS)在北京大学秋林报告厅盛大开幕。YGS已经成功迈入了第八个年头,今年更是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申请者的积极参与。

作为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旗舰活动,YGS由学生们自主发起并筹办,旨在搭建一个跨学科对话的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行业专家以及燕京学堂的青年学子能够从多元文化视角探讨与中国相关的议题。

本届YGS的主题为“齐思新象,共塑均衡”(Equilibrium: Our World in Balance),意在多重历史性转折点的背景下,寻找科技、自然与文化变革中的平衡之道对于推动全球共同繁荣具有关键意义。

今年的YGS设有三个分论坛,分别关注“科技与文化”“文化与自然”以及“科技与自然”,携手开启和谐共融的新时代。论坛汇聚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96名优秀青年代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他们将通过与各领域的专家和领袖的深入对话和富有洞见的讨论,共同探讨全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构想国际合作和未来世界的蓝图。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用中国传统的昆曲、舞蹈和古琴表演“游园”拉开了活动帷幕。随后,一段视频回顾了YGS的发展历程和精彩瞬间。

第八届YGS联合主席、燕京学堂2023级美国学生Anne Wen(温静萍)担任主持并致辞。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今年YGS主题“齐思新象,共塑均衡”的构思。她表示,论坛中文汉字使用的“衡”笔画复杂,而气候变化、技术创新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挑战更为复杂。她希望通过在北京的四天活动,“燕京”能给所有嘉宾和代表一双新的“眼睛”,通过它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和角度看待世界,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找寻属于自己的平衡之道。

接着,燕京学堂院长董强致欢迎辞。刚刚参加世界发展论坛、从美国抵京的董强表示,全球青年中国论坛自成立以来被公认为燕京学堂的旗舰活动,它与学堂的宗旨高度契合,提供了一个聚集和联动全球青年学者的重要平台,大家一同关注和讨论当今世界一些最迫切的议题。青年学者们藉此更好认识中国与世界不可分割的关系,也更好了解中国的重要角色。他祝贺今年的组委会精准地抓住“均衡”作为主题,因为这个主题涵盖了许多重要、迫切的议题。通过对“衡”字的词源介绍,他分析了中西方不同文化中对“衡”的理解的细微差别。“正因存在不确定性,我们更需要探索与讨论;正因存在颠簸,我们更需要均衡”。今年,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即将迎来成立10周年,学堂本身就是在发展中保持均衡的佳例。最后,他衷心祝福代表们能在此次的论坛上各有所获,共同设想美好未来。

卡内基气候治理倡议执行主任Janos Pasztor发表了主旨演讲。Pasztor先生曾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主管气候变化问题。他表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消耗的加剧对全球平衡产生了巨大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对社会造成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温室效应的发生,随之而来的是严重污染、贫穷、人口等问题。当前国际秩序的变化,原先的平衡已不复存在。Pasztor先生希望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青年代表们,在本次论坛中通过积极讨论和学习,从中受到启发,共创人类社会新的平衡。

4月12日至4月14日,YGS将从“科技与文化”“文化与自然”,以及“自然与科技”的角度探讨丰富多元的议题。

4月12日 科技与文化:讨论科技创新与其文化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探讨科技创新如何在中国文化的熏陶下孕育而生,以及这些创新成果如何与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传统习俗和社会期望相互作用。

4月13日 文化与自然:探讨人类社会与其生态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深入理解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变革以及艺术表达的多样性。

4月14日 自然与科技:探讨如何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利用成熟和新兴技术解决当代环境问题。

17996

文字:邝子晴、李凌云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