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 | 从丝绸古韵到电子商贸 走进浙江感知中国

2019年1月9日至14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浙江进行课程实地调研。本次调研由燕京学堂特聘教授、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燕京学堂院长助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长伟带队,通过走访杭州、义乌和温州等地,用移动课堂的形式,从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经济强国的发展之路、科技创新和百姓生活的改变等维度,让同学们感知浙江发展变化,进一步了解了中国。

微信图片_20190110153757.jpg



从深厚的人文历史中走来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


丝绸柔美,情牵西东与千年,在当下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愈加散发魅力。10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丝绸博物馆。


“这次参观让我认识到了丝绸在中国古代的重要地位,及其在当下中国所承载的重要作用,为我提供了一个认知中国的新角度。”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黑山的同学Jovana Bogojevic对丝绸有了更深的热爱。在和董事长屠红燕女士的交流中,同学们也看到了中国新一代企业家对传统的传承。作为东方的传统文化符号,丝绸在新时代下也聚焦了世界的更多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110143236.jpg

微信图片_20190110153449.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658.jpg

微信图片_20190110143239.jpg

冬雨飘散,雾锁灵隐。当天下午,同学们跟随僧人的脚步,了解灵隐寺的历史,探究深厚的佛教文化。与闹市旁千年古刹的邂逅,同学们感受到了古代智慧信仰与现代科技和谐共存、发展的典范,这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来自美国的Carlisle Micallef开始思考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在未来社会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她认为灵隐寺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清晨四点,梵钟作响,诵经声声,心如明镜。在晨光熹微的大雄宝殿中,同学们听着早课吟诵,回归内心,找到心灵的平静。


来自英国的Ankur Shah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科技无处不在的当今,彻底沉浸,感受当下。”与他同样静下来思考的还有保加利亚的Kaloyan Georgiev,他觉得通过这次早课体验,和同学们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大家庭、共命运,不止于生活。”燕京学堂的中外同学们,构建了一个小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打破文化藩篱,一同推动世界和谐发展。

微信截图_20190111085312_副本.jpg


探索经济强国之路



杭州有水般柔美的丝绸和古韵,更有当今中国发展的最强脉搏。师生们来到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十国集团峰会作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家间对话平台,对世界的经济局势有着风向标式的影响。


浓郁的东方元素,现代化的设施,美国同学Ethan Paul被眼前的恢弘所震撼,“这是我见过的建筑里最为精美、优雅、壮丽的!”在惊叹着参观的同时,同学们积极探讨自己对全球经济发展和世界格局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110153754.jpg

微信图片_20190110153801_副本.jpg

浙江经济近年来高速发展离不开当地民营企业的不断探索,14日下午,燕京学堂的同学们来到温州商学院,参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讨论课。娓娓道来的温州历史文化和商业发展模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温州的兴趣和了解。何亚非教授表示,温州人所体现出的创业创新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温州商业背后的文化基因更值得探寻。此次活动让学生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不仅更加透彻、系统地了解中国,也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搭建好桥梁。

在温州商学院的陪伴下,同学们参观了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等温州企业,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被激活的“温州基因”在民营企业经营新模式探索中取得的成绩。

vbox9137_Z69A2400_092941_small.jpg


科技创新改变生活



初来中国的国际学生都会对便捷的电子商务和高效的物流服务赞叹不已,而这次义乌之行则带来了最直观的体验,同学们感受到科技创新,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一方面,带给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便利。

微信截图_20190110172332_副本.jpg

丝绸是古代架起东西友谊的纽带,电子支付则在当今社会越来越普遍。通过对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的参访,同学们对于现代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有了新的认识。除了在经济上的“磨炼武功”外,阿里巴巴还在环保、公益和社会服务上不断努力。“阿里巴巴建立了生态和环保基金,利用数字平台与人口贩卖做斗争,并致力于解决贫困人口问题。”让中国同学梁坤觉得这个世界级的企业拥有着凛然的武侠精神。

微信截图_20190110172630.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705.jpg

视客VR的参观是匈牙利学生Peter Boros最初看到行程时就期待的项目,而实际参访也完全超过了他的预期。现场实际体验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中国科技公司在前沿科技中取得的成果,赞叹科技带来的不同体验。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757.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318.jpg

体验完VR科技后,同学们在交流环节中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美国同学Carlisle Micallef非常关注VR目前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蓝图等,而Kaloyan Georgiev对于在如何平衡虚拟与现实有了更深的思考,特别是未来一代的年轻人,他们有可能更倾向于活在虚拟世界中,我们该如何应对科技进步带给社会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332.jpg

在参观双童吸管公司的时候,同学们从这家企业的成长故事中看到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美国学生Ethan Paul表示在听完企业发展的介绍后,他感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企业越来越重视环保发展和提升社会责任感。

微信截图_2019011213150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743.jpg

来到申通物流公司,看到在分拣跑道上高速却有条不紊工作的机器人后,Jovana Bogojevic不断地拍着视频和照片,她表示对公司运营有了新的思考,并计划将看到的、学到的知识,带回到黑山自己公司的管理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328.jpg

在瓯海生命健康小镇里,中国同学刘璐对于现代科技在医学中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观看了实验室先进的3D打印技术展示后,对于3D打印技术在未来临床医学诊断和诊疗中所起到的作用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118103809.jpg


走进百姓生活



“刚踏出灵隐寺,我们马上就跨进了一个热闹非凡、五光十色的世界商贸集散地。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企业高效运转、具有全球发展眼光。”美国同学Olivia Marie Holder在琳琅满目的小商品世界里,被义乌小商品的大气量所震撼。


在与店家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商品的设计制作、协议签订、运输配送等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伴随着“直播”的热潮,最新形式的店内直播销售也成为店主推销的新方式。


不断创新的义乌政府在推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融入世界市场所做的努力也成为同学们考察重点。来自西班牙的Gabriel Losada Pérez重点关注版权问题,而义乌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与签约艺术家合作的模式,令他对义乌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随着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深入,人口流动愈加频繁,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工作并定居。同学们在义乌鸡鸣山社区体验到了外国人聚集社区的管理模式,当地居委会用积极开放的心态,以人为本,互相尊重文化和习俗,积极提供语言和商务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基层社区管理的新模式。同学们和居委会主任进行了热烈的交谈,分享彼此跨文化交流的经验。


在外来人口管理方面的新尝试,日本同学宫崎一骑找到了“他山之石”。“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在日本定居,不过日本政府在相关服务上却准备的不够充分。我认为日本可以从义乌的模式学习很多。”

浙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文化和经济重心,而在改革开放之后几十年的发展中,更是激流勇进,在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都颇有建树,走在时代前列。浙江的腾飞,不仅取决于其历史遗产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在于其人民能够迅速把握时代脉搏,找到发展机会,做大做强,及时改变与创新,从而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南宋周密在其《观潮》中写到,吴儿善泅,“争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没于鲸波万仞中,腾身百变。”钱塘江弄潮胜景犹在,而勇立潮头、干在实处的精神,也早已绵延至了浙江人的生活实践里。


文字:梁坤 吴洋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