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百年红楼 五四寻迹——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学生赴北大红楼参观

2019年3月24日下午,在五四运动百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前往位于北京市五四大街29号的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著名的“北大红楼”参观。中外同学一起重温历史过往,感悟五四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325152221_副本.jpg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百年以前,北大学子汇聚于此,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坚力量,用世界眼光引领新时代潮流,开一代风气,进而影响、改变中国的思想文化界。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南墙平房内的“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馆,通过翔实的史料记载和丰富的原物陈列,大家对于新文化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北大所倡导的“兼容并包、学术自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0325153108_副本.jpg

随后,同学们进入红楼参观。红楼内部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严格按照记载还原的,走进“图书馆主任室”“第十四书库”“第二阅览室”等展室,大家如同置身于百年前的北大,体验五四运动先驱者读书、工作和求索的环境。当看到“新潮社”陈列室中堆叠着当年的旗帜和标语,大家感受到了百年前北大学子们胸怀“救国救民、改造社会”的热血与激情。

 

参观过程中,中国的同学们向外国朋友们介绍“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历史事件,阐述时代背景,讲述历史故事。在语言的交流、文化的碰撞、知识的交融中,中国同学们骄傲地传播着当时北大人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能量、为时代发声的力量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蔡元培校长的纪念雕塑前,举着百年前《新青年》的杂志封面,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190325152241_副本.jpg

作者:雷雪飞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