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 Sam Waldo: 从零开始,在中国创立社会企业

2018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2019学年领导力培养项目之青年领袖对话系列(Young Professionals Series)第一次交流会在静园三院举办,眼镜公益潮牌Mantra的创办者兼CEO Sam Waldo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Starting a Social Enterprise in China (From Zero)”的主题分享,讲述了他在中国创业的故事。

Waldo先生2010年通过“美丽中国”项目来到中国,在云南工作的两年中,他关注到当地学生的视力问题,并和同事一起创办Education in Sight(点亮眼睛)组织。从2012年开始,Waldo从家乡开始筹款为支教地区的学生提供免费眼镜。然而在一年后的回访中,他发现大部分的学生并没有持续佩戴眼镜,这也促使他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和行动,例如与当地教育局、卫生局合作,开展用眼卫生教育和请医生进乡村复查等。

 

在介绍完自己的故事后,Waldo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关于社会企业概念的讨论。他着重强调了社会企业的“双底线”和“利润作为目的的催化剂”,并就NGO组织及社会企业在中外的发展情况和管理模式做了比较。接着,Waldo先生以Mantra眼镜品牌为例,从品牌定义、渠道以及运营模式等多角度进行进一步讲解,他的公司采取“buy one give one”的推广战略,即顾客购买一副Mantra墨镜,公司就会相应捐助一副近视眼镜给偏远地区的孩子。随后他也总结了在中国进行社会企业创办、经营和管理的困难与挑战。

最后,同学们针对中国NGO组织的发展、社会企业的运营等问题积极向Waldo先生提问,很多问题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共鸣和热烈讨论。对于有志于从事公益事业和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来说,本次活动更是提供了难得的第一手经验,加深了他们对慈善和商业的理解,为未来实践和工作提供了可贵的参考。未来,青年领袖对话系列活动将邀请更多各届青年领袖来到学堂,畅谈创新创业与青年领导力发展等话题。

 

文字:郭静远    

图片:杨晶茹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