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 文人画案,墨竹傲立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燕京学堂的同学们在中国山水画老师杨洁的指导下,学习并绘制了以竹为主题的折扇扇面,亲身体验中国画的魅力。作为中国文化系列沙龙之一,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热爱中国传统艺术的同学参与。

首先,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画的基本知识和发展历程,也将中国画与油画做了对比,方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这种中国传统艺术。随后,她着重介绍了文人画这一独特分类及其在中国古代文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在众多的自然景观中,竹子因其挺拔常青的特点,被赋予了谦虚自持、自清自净、坚忍不拔等品质,备受中国文人的欣赏和喜爱,因此成为文人画的重要元素。杨老师现场演示了竹子的绘画方法,从竹叶、竹枝的下笔技巧,以及它们相互层叠的关系进行了细致地讲解。

听完讲解和观摩之后,同学们在各自的宣纸上开始了竹子的绘制。蘸墨、下笔、力度与角度变化,一根根墨竹在纸上挺拔生长。接着,同学们在准备好的折扇扇面上绘制墨竹,创作了属于自己的画作。

IMG_6337_副本_副本.jpg

对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中国画,来自波兰的Maria Agnieszka Jarosz 说道,“中国画看上去很简单,只是线条的构成,但是当实际画起来就会发现其实一点也不容易,是一种独特而有魅力的艺术形式。”通过本次文化沙龙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中国画的了解,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

文字:黄雪凇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