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来自尼日利亚的Kennedy Ekezie-Joseph并没有想过,他会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年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发言。虽然20岁的他也曾多次参加国际会议,获得各种奖项,但今天面对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即将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新同学时,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Kennedy围绕集体生活、求知探索和适应能力三个方面,表达了他对在燕京学堂生活的期待。他坚信,在学堂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都会学有所成,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180914175623_副本.jpg

当然,Kennedy更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走下讲台落座后,屏幕上出现了自己远在非洲的父母发来的祝福。他刚刚在发言的最后提到了感激父母的言语,此刻屏幕上熟悉的面孔正在夸赞他,并对他寄予希望。除了Kennedy,来自中国的雷雪飞也收到了导师的视频寄语,希望她求知若渴、敢于发问;英国的Hannah Kirk则收到了来自全家20多位亲人的问候和祝福。学堂老师们别出心裁准备了这个惊喜环节,邀请了部分新生的家人、导师和朋友为同学们发来视频。亲切的面孔和真挚的祝福打动人心,视频播放过程中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350.jpg

这些是发生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9月14日开学典礼上的情景。今天,还有众多嘉宾出席本次典礼,为新生们在燕京学堂开启新的旅程送上祝福和鼓励,他们包括:塞浦路斯驻华大使Antonis Toumazis,爱尔兰驻华大使Eoin O'Leary,南非驻华大使Dolana Msimang,瑞士驻华大使Jean-Jacques de Dardel,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Stephen Seedansingh Jr.,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国家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王沅,中美强基金会(US-China Strong Found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燕京学堂前副院长John Holden,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宇,以及来自哥伦比亚、德国、希腊、印度、日本、缅甸、波兰、俄罗斯、新加坡、英国等15个国家驻华使馆的代表。典礼由2017级学生Aliza Warwick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914174620_副本.png

王博副校长首先上台致辞,代表北京大学热烈欢迎了2018级燕京学堂新生。他讲到,学堂新生的多元化体现了北京大学进行国际化探索的成果。此外,他提及北京大学悠久丰厚的历史,指出北大学人在推动中国发展进程中所作出的努力,勉励同学们多从丰富的校园资源中汲取知识和智慧,并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22.jpg

谢宇教授作为学堂教师代表发言,他针对同学们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给予期许和三点建议。第一,他强调摒弃偏见、开放思维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跳出既有限制和框架,勇于质疑、勤于思考。第二,他指出每个时代都会有难题和挑战,唯有抱着攻克难关的信心和毅力才能取得成功。第三,他提醒同学们需要意识到中国学的复杂性,因此大家要懂得从多维度进行研究。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36.jpg

发言完毕,2017级学生Lívia Machado Costa作为学生代表为谢宇教授献花,感谢他和所有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教导和关怀。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51.jpg

随后,袁明院长对在座嘉宾的出席表达了诚挚感谢,同时也热情地欢迎新一届来自世界各地的燕京学子。袁院长提到人际交往(network)的概念,以她和朱民教授早年相识并互相支持为例,谈到珍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可以培养出长久坚固的友谊。她赞许了新生代表Kennedy的发言,点明了青年是未来世界的主力军,强调了培养跨文化友谊的重要性,并且重申燕京学堂“跨文化交流:聚焦中国、关怀世界的办学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43.jpg

朱民教授发表了题为Live in the Interconnected World的演讲,讨论了全球金融的高度关联和经济的相互溢出效应。朱教授以一些国家组成的群和“把关人(gate keeper)的概念作为案例,说明全球联系越来越密切,世界已然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群体。他指出世界各地金融走势高度关联,并强调自我定位、国际领导力和成为全球公民的必要性。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40.jpg

最后,一段活泼欢快的舞狮表演压轴全场,为2018年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开学典礼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微信图片_20180914173047.jpg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