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任命袁明为燕京学堂院长

1.jpg

2016年2月25日,北京大学宣布任命袁明为燕京学堂院长。林建华校长、北大相关部门负责人、燕京学堂领导班子成员、学堂全体员工及学生代表出席宣布仪式。 

袁明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jpg

从燕京学堂成立之初起,袁明教授就十分关心和支持学堂工作,心系学堂的发展和燕京学子的成长。在燕京学堂第一届开学典礼上,她指出“燕京学堂的意义,在于沿着历史的脉络,开启又一轮探索,一种跨文化、跨学科的集体探索和实践。”袁明教授还担任燕京学堂的学术导师,为学生在学业发展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提供帮助。她经常推荐学生们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给燕京学堂学子展示风采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和机会。

林建华校长表示,燕京学堂的院长需要是一位热爱学生、懂得教育的教育家,同时还要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袁明教授除了拥有杰出的学术成就和丰富的经验外,最重要的是有着对于青年人、对于学生的热爱,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投入。她将带领学堂对高等教育和跨文化交流进行新的探索。

3.jpg

燕京学堂的几位学生,来自美国的Cody、俄罗斯的Danila和中国的田梦也代表学子们表达了对袁明教授出任学堂新院长的欢迎和支持。他们表示在之前的接触中,都感受到了袁明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她非常亲切,也总是给予学生热情的帮助,燕京学子们“欢迎袁明老师和我们一起研究中国、共同交流”。

4.jpg

袁明教授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国际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83—1985年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进修,1989—1990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担任高级访问学者,1993年在美国佐治亚州卡特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1995年后曾担任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2015年10月,被香港大学聘为荣誉教授。她还是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

袁明教授主持编撰了《中美关系史上沉重的一页》《国际关系史》《跨世纪的挑战: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等著作,多次重印,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被广泛引用的论文。她主讲的《近代国际关系史》于2004年被中国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精品课程”。

自1985年以来,袁明教授在北京大学发起并组织了一系列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如“中美关系史,1945—1955”(1986)、 “跨世纪的挑战:中国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1991)、 “中美国际战略对话”(1999)等。她还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欧美日三边委员会、罗马俱乐部、博鳌论坛等很多重要国际论坛的演讲嘉宾。

袁明教授在多个国际领域担任职务,为中外交流特别是人文交流以及全球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她于1998—2004年任美国纽约亚洲协会理事,2004年当选为美国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国际顾问,2007年由中国政府推荐当选为联合国基金会中国理事。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自2008年至2014年,担任其“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University Grant Committee, UGC)。受美国杜克大学邀请,自2014年开始担任“昆山-杜克大学”国际顾问团成员。

5.jpg

袁明教授是燕京学堂第二任院长,第一任院长刘伟教授于2015年11月出任人民大学校长。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