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大,感受北京”系列活动:燕京学子参观北大红楼

1.jpg

3月10日,阳光和煦的初春下午,来自燕京学堂的十余名中外学子前往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北大红楼进行实地参观。本次活动由学堂住宿导师组织,是书院“了解北大,感受北京”系列活动的第一次出行。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是依托原北京大学红楼建立的旧址类博物馆。北大红楼是一座承载着光荣革命传统与文化内涵的近代建筑,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活动地。

学子们首先参观了“新时代的先声—新文化运动陈列”专题展览。在工作人员的中文解说和付端凌同学的英文翻译下,同学们通过200余幅历史照片以及原始刊物、书信、草稿等文物,回顾了辛亥革命后中国的社会概况、新文化运动的蓬勃兴起,以及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发展,并对新文化运动中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鲁迅等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对新思想、新文化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所做出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观过程中,外国学子们对本国思想家在新文化运动中的影响也颇有兴趣,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许多问题,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jpg

随后,学堂学子们参观了毛泽东曾担任图书馆员的阅览室、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以及复原后的蔡元培办公室,也参观了登录室、第十四书库、学生大教室等。完好保存的文物与逼真的复原场景全面地展示了陈独秀、蔡元培、毛泽东、李大钊等先驱在红楼工作时的情景,让学子们感受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红楼独特的历史氛围。
参观结束后,学子们表示,这次踏访历史足迹的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有机会再次回到红楼,感受北大,领悟北京,重温历史。

3.jpg


文字:陈婷  

图片:陈婷

编辑:杨光


相关新闻
  •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北京大学静园三院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3625

    Email: yca@pku.edu.cn

  • 招生

    电话:86-010-6274 4510(国内)

                86-010-6276 6358(国际)

    Email:yca-admissions@pku.edu.cn

  • 媒体关系

    电话:010-6276 8317

    Email:gycapr@pku.edu.cn

  • 校友

    电话:010-6275 6761

    Email:ycaalumni@pku.edu.cn

版权所有 © 2018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

官方微信